測量師:簡約公屋料不影響樓價

  左圖: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表示,簡約公屋可解決大批基層市民住屋問題,希望社會各方能夠理解及支持。\資料圖片;右圖: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大公報》撰文,指出簡約公屋是互利共贏的社會工程。
  左圖: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表示,簡約公屋可解決大批基層市民住屋問題,希望社會各方能夠理解及支持。\資料圖片;右圖: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大公報》撰文,指出簡約公屋是互利共贏的社會工程。

  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日開會審議簡約公屋的撥款申請,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昨日表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大公報》就簡約公屋撰文,進一步闡述計劃內容,有助釋除社會疑慮,他又不明白簡約公屋何以影響同區住宅樓價。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昨日重申,簡約公屋在五年的使用時限後會歸還土地作原有用途,其間可解決大批基層市民住屋問題,望社會互幫互助。\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簡約公屋在啟德世運道的選址近日引起市民熱議,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為《大公報》撰文,表示相關用地會以2年建築期、5年使用期為預算及指標,屆滿後便釋出用地,不會改變啟德發展區的長遠規劃用途和政府落實九龍東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願景初心。

  樂善堂:減基層經濟壓力

  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昨日出席傳媒聚會期間,回應大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局長的撰文回應內容切實地講出簡約公屋計劃的初心,就是想盡快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上一屆政府已經做出一些過渡性房屋,但在數量上真的太少了,也很難在短期內解決問題,此次簡約公屋在未來十年計劃上亦頭輕尾重,市民可能有些怨氣,政府出來回應和解釋都是適當的,有助釋除社會疑慮。」

  被問及簡約公屋在選址是否會對啟德周邊樓價產生影響,黃國良回應表示,啟德整體社區範圍較大,區內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項目,現時已有公共屋邨在區內落成,而私人發展項目佔比較大。世運道用地是空置停車場,短暫用作興建簡約公屋,不明白為何屬臨時性質的簡約公屋會影響樓價。他又舉例稱,何文田有不少公共屋邨,但仍有很多豪宅項目。

  五年後歸還作原有用途

  樂善堂昨日表示支持簡約公屋,認為可為基層家庭明顯減低經濟壓力,能進一步推進「告別劏房」目標。

  社區組織協會與一批劏房租戶將在今日立法會審議撥款申請前,到立法會大樓外請願,促請議員支持通過簡約公屋八個選址。該會表示,簡約公屋屬臨時性質,土地使用期約5年,不影響原有規劃用途,只是暫借用待發展的土地來緩解房屋問題,希望區內的居民及持份者包容與諒解。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簡約公屋用地是暫借用來興建簡約公屋,提早讓有需要的人士上樓,使用約五年後便會歸還,重回原本發展用途。在對同區樓價影響的問題上,他稱希望大家本着願意幫助劏房戶解決住屋問題的心和標準,對於很多草根階層家庭,每月可省下數千元,望大家能夠發揮互助互諒、互相幫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