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物流合作 提升跨境貿易效率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帥誠廣州報道:對於香港業界如何參與廣東高質量發展,考察團代表也建言獻策。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表示,廣東推動「製造業當家」,香港可以發揮重要作用。7日,他參觀了全新的廣州南沙港自動化碼頭和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發現那裏的硬件設施很先進、齊全,物流輻射範圍很大,香港從事酒類、食品等行業進出口的貿易商,可以利用好粵港兩地物流合作的機會,高效開展跨境貿易。另外,內地航空貨運需求仍有很大缺口,而香港可以發揮很大作用。

  「比如深圳機場國際航班不多,而這恰恰是香港機場的優勢。我期待在貨運通關方面,兩地可以加強合作,簡化手續。就像兩地高鐵『一地兩檢』一樣,如果兩地航空貨物也能夠推廣類似模式,將使得貨物更快在大灣區內流動,提升貿易效率。」盧金榮說。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榮譽會長黃均瑜表示,此次在南沙參觀了港式醫療和教育,很受啟發。據他了解,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首次招生約500人,結果有5000多人報名。在了解了相關需求和學校的運作模式後,黃均瑜認為,一個這樣的學校還不夠,再建10所也未必足夠。接下來,港式學校、港式課程、港式教育,在內地會有很大機遇。

  「另外,兩地合作辦學也很有前景,比如,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就樹立了很好的典範。而內地的一些特色或優勢課程、教育,也可以推廣到香港,據我了解,香港也有這方面的需求。未來,可開展兩地雙向合作辦學。」黃均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