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一粟/ChatGPT掀新浪潮 瞄準科技股\谷運通

  上周北水大規模的淨流出(175億港元),以及無人飛艇引發的地緣政治風波,為本周市場調整埋下了伏筆。與此同時,由微軟收購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發市場期待新一輪科技革命,在華爾街、A股和港股市場聞風而起,相關龍頭股更是炒得風生水起。ChatGPT的興起,正好完美銜接剛告一段落的中國復甦主題。在內地強復甦被證實之前,與ChatGPT相關的科技成長股料繼續成為市場焦點。

  港股在春節假期後一度升至22700點,隨後無力再上展開調整,這也代表內地疫情闖關成功帶來的估值修復基本結束,下一步,市場將觀察基本面的實際改善再定方向。不過內地私募基金一姐李蓓近日提出警告,認為中國政府在經濟刺激政策上會比較克制,更重視可持續性。此外,通過觀察節後的高頻數據和若干前瞻的草根調研,發現節後的需求總體是偏弱。故此,市場對今年經濟強復甦的預期,有可能被證偽。

  隨着大市進入調整,以及內地政策面亦相對平靜,投資者不再一面倒看好中資股。巧合的是,美股在經歷1月份亮麗的反彈後,華爾街主要大行看淡後市的觀點成為主流。投資銀行的判斷不能全信,不排除藉唱衰市場達到逼迫聯儲局盡快停止加息的用意。若美國經濟一如所料,下半年出現衰退,相信是市場樂見。相反若經濟強勁,高通脹出現反覆,只會加息之路更長。

  市場規模近萬億美元

  ChatGPT引發的對科技革命的憧憬,正好為市場提供想像空間。據瑞銀分析,獲微軟加持的初創公司OpenAI開發的ChatGPT,現時平均每天有1300多萬人次使用。以全球逾10億個知識工作者計,若OpenAI的ChatGPT專業版每月收費42美元,假設這些人中的每個人擁有兩個賬戶(一個普通賬戶,一個專業賬戶),市場規模近1萬億美元。看起來非常瘋狂的預期,正激起市場反應。至於基本面且先放一邊。

  如果未來ChatGPT的內容質量和訓練成本有望進一步改善,搜索引擎將很可能迎來技術革命。正所謂平地一聲雷,內地互聯網搜索引擎一哥百度(09888)宣布3月推出與OpenAI的ChatGPT類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服務,刺激股價爆升15%。從中長期的投資而言,宜趁回落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