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暄集/麼地道\趙 陽

  一直以為我早已完整地走過這段路:從港鐵尖東站的P出口上到地面,麼地道一路向北,兩邊星級酒店林立,商業中心一幢連着一幢,帝國、好時、南洋、帝苑,單聽名字,就霸氣無限。背後與之交錯的漆咸道南常年車水馬龍,不時混雜着維港上的汽笛聲,海風將喧囂的合奏送到耳邊。

  近二十年前,叔父一家到港過春節,在海濱長廊觀賞「幻彩詠香江」,之後一路行一路看,帝國中心門前漂亮的燈飾,吸引了嬸母的目光。她開心地一把攬過叔父的臂膊,拍了很多相片。叔父感慨:「香港真的太美了,你嬸母那麼害羞的人,竟夠膽大庭廣眾之下與我親親熱熱照相,這在北方小城裏想都不要想的。」我暗下決心,待自己到香港工作,一定接他們過來待一些時日,看個夠。

  十年前,我來香港考雅思,筆試和口試,一個在九龍富豪酒店,一個在帝苑酒店。兩場考試中間,我在麼地廣場的長椅上小憩,半島中心二樓「傷心酸辣粉」招牌粉嘟嘟的,煞是可愛。本想考試後去嘗嘗,卻被一件急事牽絆,心想着之後到港學習工作,日子還長,便匆匆離去。

  之後移居香港。每年聖誕節前,都會到麼地道看燈展,還有老老少少幸福的面孔,相似着,不同着。但走得越久,越發現熟悉的風景也會陌生:叔父在我來港第二年遭遇意外去世,嬸母亦斷了聯絡、不知所終;那間「傷心酸辣粉」也已結業。有些事一經錯過,便是永遠的遺憾。年齡漸長,有些遺憾越發清晰,恍如昨天。

  我也是去年無意間知曉,其實我從未完整地走過麼地道。它跨過漆咸道南,向西蜿蜒一直連接彌敦道。夜幕降臨,那半程路兩邊唐樓昏昏暗暗,與我常行的半段風情迥異。麼地道就是人生,有亮色亦有灰黯,有銘記亦有遺憾,才足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