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關 師生期盼/跨境中學生:最開心可一齊食飯

  圖: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第二天,有跨境學童於文錦渡口岸乘搭跨境巴士往返學校。\中新社
  圖: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第二天,有跨境學童於文錦渡口岸乘搭跨境巴士往返學校。\中新社

  今日起,所有跨境中學生都會免配額、免檢測來港返學,不少學童都對重新返回校園感到十分激動。《大公報》昨日採訪三名聖公會陳融中學跨境學生,他們表示,能夠再次見到同學,並和他們一起上課、吃午飯真的很開心;之後亦會參加更多課外活動,期待今後的校園生活!亦有學生說,長期上網課導致學習狀態和效率不佳,擔心學習成績跟不上。但相信在老師的耐心輔導和同學們的幫助下,能盡快調整好狀態。\大公報記者 鍾怡

  該校校長麥耀權認為,將跨境中學生返港安排在今日,而非在2月6日與所有人一齊全面通關,一來給足時間讓學校做準備,二來通關初期難預測口岸情況,故今日要求學生回來亦很合理。

  昨日是郭同學升入中學後首次返校。就讀於聖公會陳融中學中一級的她,早晨六點就出門去福田口岸過關,大約七點半到學校。「媽媽希望我盡快適應,於是就讓我提前一天自己去學校。」

  郭同學說,返學後見到同學們很高興。他們都很熱情,會帶她參觀校園、分享小零食,而且也會幫助她學習英文。「我很期待今後的校園生活,學習之餘也想參加一些課外活動,比如打算報名參加學校的舞蹈興趣班。」

  樣貌指紋也變了 過關需時

  該校中三級學生鍾同學亦一年多未回校上課。鍾同學說,昨日早上口岸人數還是比較多,加上多年未用指紋過關,可能模樣或指紋都有些變化,過關還是花了一點時間,但總體而言還算順利。

  鍾同學說,本來她在香港租屋住,但去年第五波疫情加上停課,她就回深圳上網課了。「再次見到同學們心情好激動,大家中午又能一起吃飯真的很開心!」之後她也會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比如重新加入學校話劇社的排練。

  鍾同學說,自己之前在家上網課學習氛圍一般,所以有時會分心,而且少了很多課堂交流。現在重新上回實體課,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及時問老師。「雖然通關後,每日往返校園一共要三個小時左右,縮短了一點睡眠時間,但我之後也會重新規劃作息時間表,合理安排學習和休息時間。」

  老師同學貼心 助重新適應

  該校中二級學生李同學形容今次回校心情是百感交集。李同學說,一方面高興可以重回校園,一方面又焦慮學習。之前上網課效果不算好,會有點擔心月底考試成績。「但是老師都很認真負責,會耐心開導我,而且也會抽時間幫我輔導功課。」

  李同學續說,除了老師,班上同學也很細心。之前上網課還沒有拿到書的時候,他們也會第一時間借給他影印,令他很感動。「相信我能盡快調整好狀態,重新適應集體校園生活。」

  根據該校校方的跨境生回校上課安排通告顯示,如跨境學生未能由2月8日起回校上課,家長須通知學校及申明原因,學校將為學生繼續提供實時網課,惟有關安排屬過渡性質。另外,第二學期測驗由2月23日開始,將不設「異地同考」,所有學生必須回校應試。由第三學期開始,該校則不會再為跨境學生提供實時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