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發表國情咨文 難挽回民心

  圖:拜登上任兩年,美國社會撕裂、槍支暴力氾濫、經濟低迷等問題依然存在,圖為美國民眾抗議警察槍殺非裔。/美聯社
  圖:拜登上任兩年,美國社會撕裂、槍支暴力氾濫、經濟低迷等問題依然存在,圖為美國民眾抗議警察槍殺非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CNN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7日晚(本港時間8日上午10時)發表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外界普遍認為他將藉此為2024年競選連任預熱。不過,美媒指出拜登的成績單令人失望:國會持續分裂,經濟前景暗淡,無休止的對烏軍援令民眾厭倦。多家媒體公布的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對拜登的表現不滿意,反對其參加2024年大選。

  布魯金斯學會政府治理事務分析師加爾斯頓表示,拜登的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不僅僅是關於政策,他必須表現出想要再次競選總統的樣子。加爾斯頓說:「看看各項民調,大多數民主黨人、共和黨人和無黨派人士都認為拜登太老了,不能勝任總統的工作。他必須證明自己有那種能力。」

  78%民眾反對拜登連任

  美聯社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78%的受訪者不希望拜登參加2024年大選,即便是民主黨人也有62%反對其競選連任;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訪者對拜登作為總統和三軍司令的能力有信心,逾半受訪者認為他無法與共和黨合作。

  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說,截至6日下午,拜登及其顧問仍在不斷修改國情咨文演講稿。白宮方面表示,拜登將談到美國人最關心的經濟民生問題。拜登上月曾聲稱,他的經濟計劃已經奏效,美國就業增長、物價下跌。但《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合作進行的民調顯示,41%的美國人認為拜登上台後他們的經濟狀況變得更糟,創近40年來新高。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迪斯說,美國人在經濟方面的焦慮是真實存在的,拜登將「承認和直面現實」。他補充說,拜登要傳遞的核心信息是「我們需要取得更多進步,但人們應當感到樂觀」。

  美媒指,拜登還將提到迫在眉睫的債務上限問題。美國已於上月觸及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國會必須盡快就提高上限達成一致,否則恐出現債務違約,引發金融災難。新當選的國會眾議長麥卡錫將在國情咨文演講時坐在拜登身後,但他日前再次代表共和黨保守派拒絕拜登關於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的提議。

  專家預測,控槍、移民、醫保、警察系統改革等議題,以及美國對中俄的外交政策及「國際影響力」亦將是國情咨文演講重點。拜登料將誇耀自己在這些議題上取得的成績,並聚焦如何落實已經通過的法案。但《華郵》民調顯示,逾六成美國人認為拜登上任以來的成績不怎麼樣或「一事無成」;美聯社的民調顯示,僅有13%的美國人相信拜登有能力實現其政治目標。

  對「特拜之爭」感到厭煩

  拜登尚未正式宣布參加2024年大選,但外界普遍認為他與前總統特朗普的新一輪競爭已經拉開序幕。《華郵》5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已對拜登和特朗普的對決感到厭煩,無論誰勝出都不滿意;在民主黨和支持民主黨的無黨派受訪者中,只有31%支持提名拜登為總統候選人,58%要求另擇候選人;在共和黨陣營中,44%支持提名特朗普,49%要求另擇候選人。

  雖然民主黨對拜登的信心出現動搖,但目前依然沒有新的候選人能對他構成威脅。CNN稱,民主黨領袖仍將支持拜登的競選活動。特朗普則面臨佛州州長德桑蒂斯的挑戰,後者在新罕布什爾等關鍵州的民調支持率領先特朗普。新罕布什爾州州長蘇努努曾批評特朗普是個「瘋子」,上月底聲稱他也有意挑戰特朗普。但蘇努努近日接受採訪時改口說,若特朗普贏得共和黨初選,他願意支持特朗普,因為特朗普「總好過任何一個可能坐上總統寶座的民主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