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 園/李賀的動物世界\蓬 山

  詩人的胃口與常人是不同的。高潔的屈大夫「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激烈的岳元帥「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詩鬼」李賀更有「異食癖」,比如在《苦晝短》裏,「食熊則肥,食蛙則瘦……斬龍足,嚼龍肉……服黃金、吞白玉」,這種拿超級想像力當佐料的魔幻套餐,天地間有幾人敢消受?

  李賀的詩,夾雜着怪力亂神、魑魅魍魎的濃濃哥特風。其中有一個獨特的動物世界。他那首篇幅最長《惱公》詩,總計寫了二十多種動物:「鈿鏡飛孤鵲」「腰裊帶金蟲」「燒蜜引胡蜂」「心搖如舞鶴,骨出似飛龍」「隈花開兔徑,向壁印狐蹤」「龜甲開屏澀,鵝毛滲墨濃」,天地萬物任他驅使。

  寫動物的詩,本不稀奇。孩童們的啟蒙詩歌之一就有「鵝,鵝,鵝,曲項向天歌」,至於「處處聞啼鳥」「細雨魚兒出」,也都是耳熟能詳,是作者心態的寫照。杜甫長年餓肚子,觸目所及,動物也都是乾癟枯瘦的──「老雁春忍飢」「江晚白鷗飢」「飢鼯訴落藤」「魚飢費香餌」……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怎一個飢字了得。

  但李賀的動物世界不一樣。在他的那片史前蠻荒、鬼蜮橫行的世界裏,「鳳凰叫」「瘦蛟舞」「藏霧豹」「搖白馬」「濕寒兔」「寒蟾泣」……人間有或沒有的動物,都不受理智、法則的約束,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李賀冷眼看世界,筆下的動物,也發着幽森森的光。「青狸哭血寒狐死」「嗾犬狺狺相索索」「毒虬相視振金環,狻猊猰貐吐饞涎」「蛇毒濃凝洞堂濕,江魚不食銜沙立」,魚是站着的,蛇瞪着眼,狐狸在嚎啕。陰風陣陣,令人不寒而慄,而李賀自己,「雲中騎碧驢」「黃金絡雙牛」,靈魂自在,逍遙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