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言匯說/澳洲經濟料回暖 澳元逢低吸納\黃俊能

  圖:澳元兌美元走勢
  圖:澳元兌美元走勢

  上周美國聯儲局加息0.25厘,符合市場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升到4.5至4.75厘區間的2007年以來新高。主席鮑威爾於會後表示,美國通脹雖見放緩但仍然高企,聯儲局可能再加息兩次之後就暫停,讓利率於限制性水平保持一段時間。市場解讀為局方暗示加息周期快將完結,並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處於約4.9厘水平,較利率點陣圖所顯示的逾5厘為低,即市場預期跟公開市場委員會官員的預期存在一定分歧,所以最終定案,將會取決於美國通脹是否會進一步回落,從而令聯儲局能符合市場預期般最快於3月完成今次加息周期。

  然而,美國上周五公布最新就業數據後,令利率峰值升至略高於5厘的機會增大:1月份非農新增職位大增51.7萬份,遠超市場原先估算的18.8萬份;同期失業率優於市場預期跌至3.4%,創自1969年5月以來新低。數據反映美國勞動市場仍然緊張,將帶動工資持續增長,成為支持通脹高企的重要因素,最終迫使聯儲局繼續加息應對,令加息到5月的機會提高。而美匯指數亦因而一度重上103,創1月6日以來新高。

  守穩牛熊線 上望75美仙

  澳元是筆者今年較為看好的貨幣之一,受美元回升拖累,澳元兌美元回軟並一度跌至0.685的一個月新低。雖然跌穿70美仙的重要心理關口,但仍算守穩於有牛熊分界線之稱的250天移動平均線以上,代表並未打破自去年10月形成的上升趨勢。同時50天移動平均線正醞釀上破250天移動平均線,形成所謂黃金交叉的利好信號。

  技術形態向好,另一方面,受惠於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開始轉鴿,美澳兩國貨幣政策差異開始縮窄,令澳元在套息交易中所面對的壓力降低。而中國優化防疫措施,相信有利製造業活動復甦,同時代表對鐵礦石等商品需求將大增。要知道鐵礦石出口佔澳洲總出口量逾20%,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回升,將帶動澳洲貿易,推動整體經濟增長,同時有望支撐澳元今年測試75美仙關口,所以策略上澳元可考慮逢低吸納。

  (作者為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市場及外匯策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