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市場經濟 提供體制保證

  圖:在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廠,工人在作業。\新華社
  圖:在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廠,工人在作業。\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無數仁人志士為此苦苦求索、進行各種嘗試,但都以失敗告終。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重任,歷史地落在了中國共產黨身上。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我們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後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