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學校旅行

  王煒東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訓輔主任

  闊別三年,學生終能參加全校旅行。對今年的畢業班來說,上一次參加學校旅行已是三年級時的事。能趕及在畢業前復常,真是可喜可賀,值得感恩。早一晚八時半收到一名女生的短訊,說要在明天給我驚喜。本以為是要為我燒製什麼食物之類,沒想過她在紙上畫了筆者,要送給我留紀念。

  整個早上聽得最多的說話就是「老師熟未?」小時候就會聽見老師回應:「我唔熟,你隻雞翼就熟。」這句說話對新一代未必適用,因為他們的雞翼真的未燒熟,甚至未燒熱,連雞皮顏色都未轉變。他們在燒烤叉上固定食物的方法也跟傳統不同,雖沒有對錯,但就不太穩固,燒烤包內有一半食物都落在炭爐中作燃料。

  一名男生原本已把幾粒肉丸燒好,卻在最後一刻肉丸跌到地上。筆者不想他掃興,就把自己正在燒的幾粒分給他。後來同學都吃飽去了遊樂場,這男生仍留在爐邊燒食物,原來他不知在哪裏多找來四粒肉丸,說要燒來跟我一人兩粒。兩師徒圍着火爐,吃着熱食,暖在口也暖在心。

  收拾時間到,小子們各按其職,有人清理垃圾,有人把借來的桌椅合力搬到歸還處。一名玩過氹氹轉的男生回來說暈,眾人又自動分配人手協助照顧同學,做班主任的看得感動。車抵學校,眾人下車前把用過的窗簾還原紮好,部分同學下車時跟車長道謝,班長隨即協助點算人數,都給我滿滿的幸福感。

  三年疫情對孩子生活影響很大,有些能力跟經歷關係密切,不純熟也是自然不過的事。我們都很珍惜這次共同經歷,相信這是他們小學生涯中最後一次全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