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盼內地升學圓醫生夢

  教育及職業博覽 700機構提供資訊

  內地有着眾多高水平學府,學科選擇廣闊,加上學習及生活費用低廉令本港學生赴內地升學人數持續增加。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昨起一連四天舉行「第32屆教育及職業博覽」,吸引不少有志到內地進修的香港青年參與了解更多資訊。有現職補習導師計劃到內地升讀哲學、漢學,期望日後開發與中國文化相關的電子教育平台,另有現職護士希望到內地報讀醫科。

  貿發局主辦的「第32屆教育及職業博覽」共有700家機構參與。博覽以「多元出路 成就可能」為主題,分為「教育」及「職業」兩大專區,設有多個攤位及多場專題講座提供一站式升學和就業資訊。

  現職小學英語補習導師的王先生稱,正以自修生身份準備文憑試,目標對準到內地升學。他在今年文憑試報考了4個核心科、中史和倫理與宗教科,傾向申請復旦大學或暨南大學,「兩校都相對便利,而暨大更在『一小時生活圈』內,加上較多香港同學,彼此都有個照應。」他說,自己有個創業目標,未來有意可以開發與中國文化相關的電子教育平台。

  另一講座的座上客、現職註冊護士的翁先生坦言,雖已持有學士學位,但一直希望可實現「醫生夢」,因此到來探索在內地進修醫科的可能性。「在外國讀醫一般都要花七位數字,內地學費會相宜一點,加上醫委會已開始更願意去接受內地學歷,所以都有興趣去讀。」據他了解,有部分內地院校的英文醫科課程只收國際學生,有些則只收應屆文憑試學生,因此仍需要詳細了解。

  內地學歷認受性持續提升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理論上,持有香港適當的大專學歷人士,都可直接申請內地的學士學位課程,「但如果想讀全英語授課的醫科課程,在內地選擇的確不算太多。」如暨大有機會滿足其需求。

  羅永祥強調,內地學歷認受性近年持續提升,例如公務員事務局多次鼓勵內地畢業港生回港報考香港公務員。在內地取得教育學學士學位的港人,亦可直接申請香港中小學教席,均反映內地學位日益受到本港各行各業重視。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在博覽開幕禮致辭表示,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以多管齊下方式推廣職專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今年教育局亦身體力行首次參展,並在攤位介紹不同專業職系的工作範疇,加深市民認識教育局的工作及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