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簡約公屋配套助安居

  林振昇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

  簡約公屋最近成為社會熱議話題,筆者早前在房屋局安排下,與其他立法會議員同事參觀位於啟德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當天剛步進屋內,隨即被大廳桌子擺放的心願卡所吸引住。卡片封面印有大樹圖案,並貼滿由劏房住戶親手寫上心願的便利貼,其中有兩張的筆跡帶點稚氣、文字大小不一,分別寫道「我想住好D有Lift」、「希望媽媽和我有自己的房間」。

  兩位小朋友的願望雖簡單,但要實現卻有難度。對於基層劏房戶而言,輪候公屋時間長,想改善居住環境儼如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簡約公屋的出現,能讓數以萬計家庭受惠,擺脫不適切居所的噩夢,試問哪有不支持的理由?

  要將簡約公屋項目發揮最大功率,必須在規劃上做得更仔細。按照政府目前提供的資料,簡約公屋的社區配套服務似乎屬意交予日後的營運機構提供。但問題在於,例如選址較偏遠的小欖樂安排,此項目預計將提供5,000個單位,住戶人數料逾萬人,對於零售和休憩等社區服務需求大,營運商能否有足夠能力提供及管理?政府是否要有一定承擔及協助?假若不少住戶需要跨區工作或上學,交通網絡怎樣調整及安排?假若學童想轉校到附近中小學,又是否有足夠學額提供?這些問題都需要政府及社會及早討論及處理。

  簡約公屋本質上只是紓緩惡劣住屋問題的短期措施,長遠還是要靠增建公屋解決。土地房屋積弊已久,要解決並非易事,筆者期望社會能齊心一致,為告別劏房共同努力,讓市民大眾都能夠「住好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