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媒人難做? 緊記法則免中伏

  職場常說「識人好過識字」,透過朋友推薦入職,在職場上亦十分常見。不過面對朋友請求你推薦時,先別草率答應,俗語有說「唔做中,唔做保,唔做媒人三代好」,其實不無道理,因為你的決定不但賭上彼此之間的友誼,更可能還有你自己的前程。

  有網民分享他的不愉快經驗,他指公司招聘時會設推薦獎金,鼓勵員工介紹親朋好友應徵,因為由熟人推薦較有保證,更易覓得合適人選。於是該網民介紹了一位失業的朋友加入公司,可惜該朋友在入職一天後便辭職,老闆更因此遷怒於該網民指他胡亂介紹不負責任的人,如今導致老闆不再信任他及將他投閒置散。此帖一出,其他網民十分有共鳴,「玩得埋的朋友不代表也可在公司共事」、「朋友上位快過我」、「試過朋友返工遲到,老闆連我都鬧埋」。似乎大家都很抗拒介紹朋友入職。

  無法掌握信用風險

  事實上,應否介紹朋友到公司工作,視乎你對該朋友有多了解。如只是一般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便應盡量避免以個人名義推薦,以免其工作表現出現落差時,要把責任「攬上身」,萬一「薦錯人」或影響個人信譽,甚至跟朋友反目就更不好了。一般人會將被介紹人和自己畫上等號,如果對方信用破產,等同於自己信用破產,將影響到公司對自己的印象觀感,以及未來發展。而人是不可預測的,介紹的信用風險無法掌握,何必拿自己的飯碗去冒險呢?這是介紹人的深層恐懼。建議先了解朋友的處境情況,再作應對。

  若跟對方不太熟絡,或不了解其工作經驗和能力,只需把公司的職位空缺、薪酬福利、工作內容、公司文化、工作地點等資訊分享給他,亦可幫忙檢視其履歷表和提供面試貼士,讓他自行聯絡和應徵,這樣做也可避開因不了解對方為人而「介紹錯人」的尷尬情況;若你與朋友相熟,但不確定其工作能力,也不宜作明確表態支持,但可跟上司說明你有朋友對公司的職缺感興趣(或幫忙提交履歷表跳過篩選階段),而「見定唔見」則交由上司決定。另一方面,你亦可把上司對應徵者的期望和要求轉達朋友,讓他知己知彼、做足準備。

  假如對朋友很了解,亦感到對方能力出眾、可幫到公司,則可大膽向公司力薦。例如公司想開發新的App,而你有一個很擅長寫程式的朋友正求職,這時便可主動向管理層推薦朋友到公司工作。當然你亦要為推薦作出承擔,所以須事先了解朋友為人。

  避免過度介入

  倘若有合適人選值得推薦時,也請避免過度介入,只要做到轉交履歷這個步驟即可,至於約面試已經涉及用人部門或主管的權限,則宜避嫌退出。如果對方是個人才,用人部門絕對不會遺漏;如果對方不合適,也由用人部門回應,不涉入也就不會有心理負擔,避免傳出流言蜚語。

  不過,被介紹方一定會詢問有關公司與工作的資訊,要談到那個程度就需要再三斟酌。請謹記你不是用人部門或用人主管,有些資訊不見得正確,還有可能踩到地雷,放出不該放的訊息,所以分寸要拿捏得宜,以免破壞美事。

  一般而言,你只能簡介全公司員工適用的制度、規定或企業文化,例如員工福利的項目、出勤規定的細則、企業文化的重點等。至於縮小範圍到某部門、某職務或某主管等資訊,都不合適由你說明,請將解釋權留給用人部門或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