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擋的祖高域

  郭子龍 資深體育人

  塞爾維亞網球手祖高域贏得澳洲公開賽男單冠軍,大滿貫錦標數目增至史上最多的22次,與西班牙的拿度看齊,10次入決賽也10次贏冠軍,對於這位35歲老將,成功之道在哪?

  「他的水平實在是難以置信,他是來自外太空,大腦運作方式與別不同。」這是祖高域教練,來自克羅地亞的伊雲尼斯域對其弟子的評價。

  「絕對還可以雄霸兩、三年,甚至更多年。」伊雲尼斯域認為祖高域可以繼續橫行巡迴賽,觀乎這位男單世界第一的澳網晉級過程,由16強起所淘汰的對手全都是25歲以下,新世代都無法擊退祖高域。

  「祖高域的存在,對網球運動就是非常好,幸運是擁有這樣的競爭對手,有像他這樣的冠軍。」施斯柏斯認為祖高域就是態度極好的前輩,能遇上他,更多的是學習,而不是詛咒。至於被祖高域淘汰的湯美保羅更強調對祖高域心存尊重。

  那麼,祖高域個人是怎麼想呢?「只能說,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勝利。」畢竟,人生之中有很多戰鬥,經歷過不能入境無法衛冕,也經歷過十全十美的冠軍之旅,祖高域希望的是可以把一切的經驗,變成繼續進步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