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遙距治疫 濫收1500元


  收費倍貴普通病患 9間有2間拒醫

  新冠確診者本周一起無須強制隔離,有600多名私家醫生獲衞生署及醫管局分配到新冠口服藥物,按病情向染疫香港居民免費處方該藥,只可收取診金。本報記者昨隨機向這些私家診所查詢,發現近半診所向新冠患者收取較貴診金,其中一間僅提供遙距問診服務,診金卻高達1,500元(不包藥費),也有診所對新冠患者收取較普通疾病患者高逾一倍的診金,最令人費解是明明這些診所領取政府新冠口服藥,卻有兩間拒絕醫治新冠患者,本身有長期病患的確診者也被拒諸門外。

  專題組

  全港目前有634名私家醫生已在醫健通登記,由衞生署及醫管局分配到新冠口服藥,本報記者昨日以病人及病人家屬的身份,隨機向登記名單上的9間診所致電查詢,竟發現有兩間診所的護士回覆說:「沒有醫治新冠患者的服務。」

  至於願意醫治新冠患者的其餘7間私家診所當中,僅兩間的診金是新冠與非新冠患者同價,其餘5間診所對新冠患者收取最高貴逾一倍的診金。其中以港島一間私家診所的遙距問診收費最天價,每次問診盛惠1,500元,記者以病人身份向該診所查詢,護士向記者稱:「問診一次收1,500元,其他費用要根據新冠病人的嚴重程度來決定,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情來開藥。」她解釋,診金只包含政府分配的口服藥,但若使用其他如止痛、退燒等藥物要額外收費,「政府派的特效藥不是任何患者都適用,一般只處方予長者且情況嚴重的病人,至於其他病人,醫生都會處方其他藥物治療。」換言之,非長者的病徵輕微患者,一般要額外收藥費。

  診金不菲之餘,該診所還規定長期病患者「不醫」,當記者指染疫家人是有長期病的長者時,護士即以「不收治長期病患的新冠患者」為由建議向其他醫生求助。

  護士稱政府口服藥只適用重症

  另一間同樣位於港島的私家診所,線上線下的新冠求診服務,診金同為800至900元(包基本藥物),但記者發現該診所普通病症診金僅400至500元,護士被追問原因時解釋,求診一次基本都會把一個星期的藥開齊,故會收貴一點;又指政府分配的口服藥,僅適用於病情嚴重的病人。

  不過,也有兩間位於新界的診所沒有特別加新冠患者的診金,其中一間診所的醫生接聽記者查詢時表示,只要做好個人防護就可安心到該診所求醫。至於另一間「良心診所」的護士亦說:「新冠其實與普通流感無大區別,費用跟其他病自然差不多。」而另一間診所的護士則向記者表示,預約問診新冠的病人「爆滿」,要排期至2月9日,並建議不需來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