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團重啟 旅業加緊籌備

  受疫衝擊整合資源需時 客量產品料3月迎增勢

  這個新年,旅遊平台攜程的業務團隊幾乎無休——聯絡海外供應商,摸排海外酒店、餐廳、景區、用車、導遊等資源情況。「我發現經歷疫情3年,很多地接旅行社老闆早已轉行,更新我們的核心合作夥伴成了當務之急。」攜程海外跟團產品總監張妍表示,地接旅行社的重啟需要一個過程,當前很多老闆已趕忙召集起自己的核心骨幹,邊招人邊去整合資源了,「比如以前我們客人好評的餐廳,很多在疫情這幾年關閉了,我們和地接社都要重新再找資源。」隨着出境跟團遊試點恢復日期臨近,旅遊從業者近期都已進入無休籌備狀態。據了解,上海、北京的部分出境遊組團社,已陸續有團隊準備出發,預備在本周為首發團旅客開行前會議。據目前的收客情況,泰國、馬爾代夫和埃及,是3條最熱門的線路。

  內地春節假期前一天,國家文旅部發布通知,宣布自2月6日起,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20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我們都覺得很突然,原以為出境跟團恢復會再久一點,突然放開讓我們既驚喜又措手不及。」張妍告訴記者,攜程方面是連夜召集了境外業務團隊一起盤點產品,「好在我們早早就準備好了專輯頁面。」

  攜程數據顯示,春節7天,出境團隊產品瀏覽量上漲3倍,當前用戶報名的產品涉及8個國家11個目的地城市。截至目前,攜程共上線近700條出境團隊遊產品,覆蓋15個目的地國家/地區;其中攜程自營產品近400條,覆蓋9個目的地國家;包含跟團遊、半自助遊、私家團以及自由行打包產品等多種類型。

  據了解,截至1月30日,攜程最早的出境團是2月7日前往曼谷,泰國曼谷+芭提雅6日5晚半自助遊。該團目前共有6位客人,分別從南寧、惠東及香港搭乘飛機在曼谷集結。

  張妍談到,出境團隊遊市場的恢復還需要一個過程。她們預判大概從3月份開始,產品數量和報名人數都會迎來喜人增勢。

  機票漲價拉高出境遊成本

  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這段時間以來也是「連軸轉」,一邊緊盯產品,一邊忙着去相關部門開會,還要抽空回應媒體的關切問題和錄製節目。據周衛紅介紹,春秋旅遊的出境跟團遊首發團定在2月6日,目的地是泰國,是一個「20+4」的團隊,「不同於散客,這種會舉個小旗子的團隊抵達,影響力和感知度都會不一樣,當地政府也是相當重視。」

  周衛紅直言,時隔3年,出境跟團遊恢復伊始仍有一定困難需要克服。比如,短期內有限的航班資源導致的機票價格大漲,「不同於國內旅遊,出境遊中機票價格佔比達到三分之一。」不僅如此,許多熱門旅遊目的地產品價格也居高不下,「這兩個價格因素疊加拉高了出境遊產品價格,對遊客來說超出了他們的心理預期。」對此,周衛紅表示,類似春秋旅遊這樣的大平台也正在竭盡全力,通過諸如批量的集中採購來控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