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萬伙簡約屋 首期2026竣工

  首批4項目細節披露 萬七伙5年營運開支25億

  房屋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披露更多「簡約公屋」項目詳細資料,包括首批4個項目的造價、預計施工與完工日期等。其中規模最大、位於啟德世運道的項目建築及相關工程費用為95億元,最快明年首季動工,第一期於2026年首季完工。至於社會上對世運道項目有不同意見,消息指該選址已是鄰近地區最理想作為「簡約公屋」項目的地塊,但會繼續諮詢地區意見。房屋局的文件估計,首批1.7萬個單位的5年營運總開支約為25億元。

  房屋局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149.1億元,用以興建首批4個項目及為餘下4個項目進行施工前期工序,並會因而開設約2,700個職位。文件指,在獲得批准撥款後,項目的工程合約將嚴格按照政府的既定程序和規定進行,房屋局亦會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各項目的進度、財務及營運情況。首批4個項目中,可提供約2,100個單位的元朗攸壆路項目預計最快2025年首季率先落成。文件亦提到,估計首批4個項目共產生約16.8萬公噸建築廢物,相關運送及處置費用約1,470萬元。

  「簡約公屋」項目造價備受關注,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已指經建築署最新估算後,全部8個項目合計的設計和建築工程費可由原來約267.9億元下調至259.9億元,相關額外基建工程的估計費用亦由原來約6億元調低至約4.5億元。房屋局會就項目營運安排與各持份者溝通及訂定細則,詳情適時公布。

  對於啟德項目選址遇到一些地區反對聲音,消息人士回應指,重視持份者意見,強調用地長遠用途不變,亦不延誤原先發展時間表。消息並指,選址遠離現有住宅區,例如南面為車站廣場,相隔逾140米才有其他住宅,西面亦有龍津石橋保育廊,形容是當區最理想和合適的選址。

  有營運過渡性房屋項目經驗的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昨表示,項目的營運費用確實不菲,「提供社區服務不難,但我們的項目40戶共逾300人,每月單是管理費已要十幾萬元,還未計維修保養的費用。」

  地建會:憂啟德交通超負荷

  啟德項目逾萬單位佔「簡約公屋」總數約三分之一,九龍中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指,啟德「簡約公屋」落成後將有三四萬居民入住,人口與區內現有兩條公屋邨總數相若,指啟德現時有部分土地用作社區隔離措施,另有兩塊用地發展過渡性房屋,如再建「簡約公屋」,擔心對社區資源及交通負荷造成巨大影響,並將大幅削弱東九龍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概念;建議政府考慮改為在土瓜灣海心公園旁的驗車中心、MegaBox旁的露天停車場等建「簡約公屋」。

  地產建設商會昨就啟德「簡約公屋」計劃舉行特別會議。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會後見傳媒表示,商會歡迎及同意政府做法,但關注用地5年後的處理方法,並擔心區內交通負荷,因整個啟德有很多發展計劃,附近卻只有啟德站及宋皇臺站兩個鐵路站,憂心交通負荷問題,尤其啟德站能否應付未來需求,但相信政府會找到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