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如何改變產業模式?

  羅文華 香港銀行學會考試審核委員會委員

  我從報章上,經常看到有老人走失的報道。為此,有廠商生產老人防走失器,能透過互聯網平台遠端定位和實時觀察,這便是工業4.0的一個很好的應用實例。

  什麼是工業4.0(第四次工業革命)?通俗地說,工業1.0使用蒸氣為動力,工業2.0以電氣為主要動力,工業3.0以電腦協助人力製造;到了工業4.0,則是以「智慧製造」為重點,將物聯網、數碼化工廠、雲端服務、通訊等技術緊密扣合,創造虛實整合的製造產業,顛覆一直以來的製造思維。它的價值在於可以快速製造多樣化的產品,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需要。

  工業4.0強調人與機器的溝通、機器與機器之間的智能組合,創造智能化的生產鏈。以自動化工具機廠為例,在傳統製造流程裏,工程師先藉電腦輔助編寫程式,傳送到製造工具機開始作業,如過程中出現故障,必須依靠人力排除才能繼續作業,無形中浪費許多人力與時間成本。在智慧工廠中,透過雲端系統、資訊分析,可以即時偵測工具破損及負載異常,提早發現問題,及早排除。另外,工業4.0的重點之一,是機器功能的多樣發展。機器人可按要求擁有視覺(攝影),可判讀顏色、形狀、位置等資訊,加上連結物聯網、感測器,就能精確完成裝配揀選的工作,對於一些產業,如3C(結合電腦、通訊和消費性電子三大科技產業)及食品業等,是提升競爭力的方式之一。

  近年提出的香港「工業4.0」,以「智慧製造」為重點,在製造模式中整合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分析技術,發展三大潛力行業(食品、健康、綠色科技),可說是走對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