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 傳統工藝老店

■老字號寶馬洋服。 網上圖片
■老字號寶馬洋服。 網上圖片

  新昌衣車公司

  毫不起眼的小店中,收藏大量縫紉機。本地人親切地稱他為「衣車叔叔」,老闆余偉祥子承父業,從事縫紉機買賣超過40年。除了售賣縫紉機外,老闆也懂得修理,手藝純熟。位於南昌街的新昌衣車公司由最基本的家用款到十九世紀末的懷舊型號都有,猶如一間縫紉機博物館。

  寶馬洋服

  於1981年創立的老字號寶馬洋服,專為客人量身訂造高級西裝,無論是英倫風還是意式紳士風格,都難不倒他們。店主杜師傅是香港少數仍堅持人手裁剪和縫製西裝的匠人,成品不但手工精湛,而且價錢親民。小店原本坐落於南昌街,於1997年搬遷至現在的黃竹街。

  協義興繡莊

  來到店裏或會看到師傅拍打棉片及縫合棉被。一張手工棉被來得不易,製作工序繁複,每處細節都透露濃濃的人情味,特別溫暖耐用,可用上好幾十年。這是位於南昌街、少數仍保留手打棉被技術的老店,創辦人在上海拜師學藝,把技術傳給女兒。除棉被以外,店裏還售賣竹蓆、枕頭、床墊和床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