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醫拒治新冠 特首指醫衞局會溝通

  本報追蹤報道有私家診所拒絕醫治新冠病人,以及懷疑向新冠患者加收診金及藥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於行政會議前記者會表示,「我們看到有報道提及一些醫療方面的過渡期會如何處理。」他相信醫務衞生局留意社會出現不同情況,會與有關界別人士積極溝通,務求讓各界更加清晰了解正確的求診及醫治做法。

  醫學會會長鄭志文在電台節目被追問有關情況時表示,大部分私家醫生都會治理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包括新冠患者,但他表示私家醫生有專科化的趨勢,他們平時都未必會醫治傷風感冒的病人。

  至於有醫生被指向新冠患者額外收費,鄭志文表示,名單上的醫生均獲政府分配新冠口服藥,並按病情需要向染疫的香港居民免藥費處方該藥,如果醫生診治不涉及特殊器具或方法,而收取較貴診金是不理想,但他補充病人病況較複雜,或者病歷較長,部分醫生可能會就額外診症時間另收費用,病人要先了解。

  醫學會前會長何仲平向本報表示,私家醫生醫治新冠病人的收費較昂貴是「可以理解」,因為整個診所要做一次消毒清潔,也很浪費時間與金錢成本。至於線上問診,他解釋準備工夫多,又要添置設備,上調收費也合理。

  但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做法不合理。他指,隨着社會復常,治療新冠病毒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看齊,收費也應該看齊。他建議政府和私家診所多溝通,督促他們收治病人以及提高收費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