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征程 團結開新篇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迎來兩地實現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後的首個春節,香港商場的營業額飆升了30%。不僅餐飲、零售業表現暢旺,玩具、鐘錶和家用電器業也有不俗表現。各行各業的復甦向好,如同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經濟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

  香港在這喜氣洋洋的新春過後,開始踏上振興與復甦的新征程。據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估計,隨着內地逐步放寬防疫政策,跨境陸路運輸有望在2月至3月回復正常,香港對內地的出口會溫和回升,香港出口可望增長5%。在金融方面,隨着國家進一步大力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互換通、人民幣港幣雙櫃台、將在港上市的外國公司納入南向通標的範圍等利好金融措施陸續推出,香港作為璀璨耀眼的亞洲金融中心將再度令全球矚目。今年,特區政府官員會增加外訪,向外界介紹香港優勢、說好香港故事,同時亦會舉辦不同會議,邀請國際友人親身來港考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新年賀詞中,字字鏗鏘地指出:「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十四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背靠祖國、在國家強大發展動能帶動下的香港人,也要同全國人民一道踔厲奮發、團結前行,為香港再開新篇,為香港再創輝煌。

  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正邁向由治及興。今日的社會穩定,成果得來不易。在新的征程上,為建設健康、活力、關愛、共融的宜居香港,更需要香港各界高度團結,與特區政府一路同心,做好如下工作:

  一、特區政府要不斷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把香港建設好。以實際行動維護基本法權威,為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

  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用好香港的特殊地位與優良條件,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國家各戰略,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尤其解決巿民住房等問題,提高巿民的生活水平。

  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全體香港巿民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五、關心關愛青年人。繼續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等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新的一年,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邁上奮進新征程的一年,也是香港全面復甦、為建設宜居香港開新篇的一年。為此,香港應團結一心,凝聚合力,增強香港「興」的動能。我們堅信,明天的香港,團結定會再創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