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呎簡約屋 月租僅2650元

  示範單位實景曝光 獨立廚廁可住五口家

  特區政府計劃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房屋局將於下月8日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相關細節亦陸續曝光。政府將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裝成「簡約公屋」示範單位,並於昨日首度公開「簡約公屋」示範單位的實景片段。本報記者從片段所見,示範單位面積約300多平方呎,適合4至5人家庭入住,單位間隔與政府早前發放的模擬圖相若,有獨立廚廁,但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類近市面大部分過渡性房屋的設計。

  在片段中,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實地參觀,並親自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讓劏房戶更直觀了解「簡約公屋」的特點,以及看到改善居所的希望。

  據政府昨日公開的片段,示範單位面積約300多平方呎,有獨立廚廁,但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類近市面大部分過渡性房屋的設計。廁所內設淋浴設備,但並非「乾濕分離」,即沒有劃分獨立淋浴間,房屋設計亦較簡單,只擺放數張床及碌架床作為分間。客飯廳則各有獨立空間劃分,可放得下沙發、電視櫃及飯桌等。

  安居樂業對生活環境惡劣的劏房、籠屋、板間房住戶而言,似是遙不可及。片段中何永賢不無感嘆,把以往探訪劏房戶時的經歷娓娓道來,「那種惡劣的環境,你親身感受過便會明白,牆身不單發霉、滲水,甚至睡覺期間有牆灰飄下來。房間僅像一個櫃子大小,即使有窗,也猶如無窗。」

  輪候公屋約一年半的吳女士,與兒子相依為命,參觀期間向何永賢講述自身情況,一時感觸落淚。她與另一名到場參觀的劏房戶梁太太均非常滿意示範單位的設計,盼可盡快上樓,改善環境。

  何永賢:劏房戶的「救生艇」

  何永賢表示,該單位月租初步預計2,650元,約為同區新建傳統公屋九折,另有較細單位將可供申請。她強調,「簡約公屋」的價值無法計算,低廉租金能減輕劏房戶的財政負擔,讓他們有更多儲蓄可籌劃未來,「既有自己的洗手間,也有煮食地方,有自己的一門一戶,可很好地讓小朋友成長,可成為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

  她續說,「簡約公屋」的建築期約為一至兩年,若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將增至約15.8萬個單位,較上一個5年度增加約50%。她重申,「簡約公屋」是協助不適切居所居民改善居住環境的最快方法,並指建築署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建屋速度,令申請人可較原定提早一年上樓。

  8幅地敲定 3幅在市區

  另外,消息指首批「簡約公屋」8幅用地選址已敲定,當中3幅位於市區。房屋局於去年11月曾公布首批「簡約公屋」選址,4幅地皮分別位於屯門、元朗及上水。日前有消息指,新增的4個選址其中一個位於屯門,其餘3個位於市區,包括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以及柴灣常安街。房屋局會首先推展8個「簡約公屋」項目,並會分兩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料首批1,000伙可按原訂計劃於2024/25年度落成。

  據了解,位於市區的啟德世運道地皮佔地約5.7公頃,是新選址中最大一幅,鄰近啟德港鐵站,可供應約10,700個單位;柴灣常安街用地最小,旁邊是柴灣THEi,佔地只有0.9公頃,預計興建約1,600個單位;牛池灣彩興道約1.1公頃地則可興建約2,300個單位。位於屯門小欖樂安排前海水化淡廠用地,佔地約3.8公頃,可建約5,000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