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火場救兩兔 警報疑失靈

  新蒲崗永顯工廠大廈前日(28日)凌晨5時17分發生三級大火,焚燒15小時至當晚8時08分才救熄。大批消防、警方及屋宇署人員昨續到現場調查,以查明起火原因、評估大火對樓宇結構造成的影響,以及火警期間大廈內手動火警警報系統未能正常運作的原因。有租戶投訴大廈消防設備不足,以及多劏房存隱憂。曾任消防處處長的林振敏指,手動火警警報系統須按規定每隔12個月由註冊承辦商檢查一次,以確保運作正常。大廈法團則稱,一直有聘請消防保養承辦商保養及檢測大廈消防系統,去年11月完成年度檢查。

  記者昨日現場所見,涉案工廈仍未解封,有警員駐守協助調查工作。其中9樓起火單位外牆有被大火波及的棚架毀爛不堪,恐有倒塌危險,故此附近部分路段仍要封閉,有9條巴士線要改道。消防坍塌搜救專隊亦繼續在場戒備及上樓搜索。期間於12樓一單位發現一對分別全黑及黑耳白身的兔子,疑被主人走火警時留下,乏人照顧,遂在餵水後連籠一起搬離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