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黨主席涉瞞稅醜聞被炒

  英國保守黨主席扎哈維早前被傳媒揭露涉嫌瞞稅,並在出任財相期間向稅務部門繳交罰款,但他去年獲首相蘇納克任命為執政保守黨主席時未有申報此事。蘇納克委派的獨立顧問進行調查後,指扎哈維嚴重違反「大臣守則」,蘇納克昨日宣布將扎哈維撤職。

  扎哈維在出任國會議員前,於2000年與拍檔共同創辦民意調查機構YouGov,YouGov將42.5%股份分配予扎哈維,由其家族於直布羅陀註冊的離岸企業Balshore Investments持有股份。此舉被質疑避稅,遭稅務海關總署(HMRC)調查。《衛報》本月較早時引述消息人士稱,扎哈維當時就其稅務問題與HMRC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約500萬英鎊(約4,850萬港元)罰款。 然而扎哈維其後獲蘇納克任命保守黨主席時,未有申報此事。

  蘇納克上周一委派獨立道德顧問馬格努斯進行調查,扎哈維則澄清稅務部門已確認他在此事中只是疏忽,並非蓄意隱瞞。馬格努斯發表報告,指扎哈維故意向政府和保守黨領袖隱瞞其稅務問題。蘇納克昨日稱道德顧問得出結論,認為扎哈維「嚴重違反」大臣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