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促預算案派萬元援基層

  政府正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社協於本月成功訪問946名基層市民對預算案的意見,調查顯示近98%受訪者基層市民認為,政府應向生活在貧窮線下及正領取各項現金津貼的基層人士,發放基層津貼。逾90%受訪者亦指,之前發放的消費券不能用於繳付租金及水電費等必須開支,建議政府向基層人士提供的資助應改為以現金方式發放。社協並建議政府斥資約604億元推行短期紓困措施,包括向基層市民派發1萬元「基層生活津貼」,以及設立短期失業及就業不足援助金。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表示,新一份預算案應更有效做到「精準扶貧」,建議政府向每名生活在貧窮線下及正領取各項社會福利的基層人士派發1萬元「基層生活津貼」、設立短期失業及就業不足援助金、為公屋租戶提供租金寬免,以及調整在職家庭津貼金額並放寬申請條件等。按社協建議,該些短期紓困措施涉及的政府財政資源影響約604億元。

  據社協提供的個案顯示,68歲的莫女士患有「三高」及胃病,但仍要貼心照顧76歲患有心臟病的丈夫。她指,兩人每月的長者生活津貼金加起來近8,000元,但丈夫自費買藥已用去約兩三千元,所住公屋租金約4,000元,每月的生活開支都要靠女兒補貼。莫女士期盼政府派發照顧者津貼及降低申請門檻,並設置24小時照顧者緊急求助熱線,讓照顧者倫常慘劇不再發生。

  另外,現時就讀香港恒生大學的二年級生張同學,一家五口居於深水埗一個公屋單位,張同學每年學費扣除津貼後仍需約4.3萬元,他不時會外出做兼職賺錢幫補家庭,紓緩經濟壓力。為了減少開支,張同學盡量避免外出,例如與朋友聚餐產生費用。亦因家庭經濟不景,張同學沒有選擇報讀音樂專業,深入鑽研自己喜歡的樂器中阮,而是選擇了就業前景樂觀的商科專業,他期望政府的資助可以現金形式發放,認為此舉可幫助正就讀大學的基層青年交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