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蔭大道

  致幸

  樹木是人人都喜愛的,曾給人間留下許多佳話,尤其是林蔭大道,就更是人間的一個美景,吸引人們去徜徉,流連忘返。我和家人去過不少國家及地方旅遊,總喜歡在林蔭大道走走,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 - Elysees)。大道雲集傳統咖啡店、米芝蓮餐廳、世界級名店、劇院,每天人流不息,絡繹不絕。人們愛在路旁的露天咖啡座,一邊喝咖啡談天,一邊看各種民族人來人往,觀看世界的流轉。怪不得美國大文豪海明威這樣感喟:「巴黎是一場流動的盛宴。」

  大道一邊盡頭是凱旋門及星形廣場,另一邊則是接連着羅浮宮的杜樂麗花園,望向凱旋門方向,可看到遠方的巴黎—拉德芳斯商業區聳立的一座大拱門。從大拱門到羅浮宮,形成一條法國人津津樂道的中軸線。大道不斷改造、美化,最近巴黎市長宣布會將香榭麗舍大道重建為巴黎的「非凡花園」,初步階段是將八條行車線削減一半,同時添置大量綠色植物。

  我喜愛的另一條林蔭大道是廣州的天河北路,是一條呈東西走向的主幹道,兩旁有眾多摩天大樓,為廣州最大的商務區之一。路旁的欄杆掛着很多盛鮮花的盆子,從路的一端到另一端,形成一條美麗的風景線。在香港,我喜愛的林蔭大道是尖沙咀段的彌敦道,兩旁有不少古雅建築,如清真寺、聖安德烈教堂,可惜略短。

  樹木是我們永遠的好朋友,不但豐富了人們的生活,更加是幸福之泉源,條條林蔭大道都通去幸福美好的遠方。筆者期待香港可以有更多的林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