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長者跌倒

  盧民舉

  長者身體虛弱,身體機能差,較易跌倒。有的跌倒後,不僅傷筋動骨,還可能衍生其他疾病,因此不可忽視長者跌倒的問題。

  現時不少媒體都有不定時介紹防止跌倒的足部運動及示範動作。長者可以參照進行運動,或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做足部運動。坊間廣傳,適當曬太陽可吸收維他命D,有助防止骨質疏鬆,能防止跌倒。長者如何曬太陽才恰當,應遵照註冊醫護人員或專家的意見進行。吃哪種食品可增加骨骼的鈣,不少微信或WhatsApp有介紹,但意見紛紜,莫衷一是,這需要自己好好地判斷。

  長者在日常的生活中,要特別注意安全。有長者朋友前往不遠的街上,被突起約1公分的渠蓋絆跌,膝部骨骼裂開,急診住院數天後出院,仍要到醫院做多次物理治療。類似情況時有所聞。一方面,長者步行時,要留心路面情況。另一方面,有關人員要以市民的利益為依歸,部門之間不能扯皮,對存在隱患的路面要立即修整改進。

  沖涼房、廚房地面濕滑,有不少長者曾在這些地方跌倒。因此,長者應格外留神。沖涼房要有防滑裝置及有牢固的金屬扶手。長者洗澡時要將平安鐘按鈕掛在頸上。如跌倒,要撳按鈕求救。廚房如過於濕滑,要用地拖抹乾。

  行動不便的長者如要外診,最好有家人陪同前往。獨居長者最好向社福機構申請派陪診員陪長者外診,可減少跌倒事故。採取措施防止長者跌倒,是關懷長者、尊老、敬老的應有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