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或變身AI股

  植耀輝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微軟(MSFT)近期消息多多,集團早前宣布計劃全球裁員1.1萬人以節省開支,另一邊廂卻擬斥資100億美元,加大對人功智能開發商OpenAI投資。

  OpenAI最為人熟悉就是研發聊天機械人Chat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簡單概念就是用家提出問題/要求,只需數秒時間,ChatGPT便能夠提供答案。微軟早於2019年,已向OpenAI投資10億美元,今次加碼反映集團重視OpenAI的程度。

  微軟旗下不少業務均可應用到ChatGPT技術,包括Bing搜尋引擎、Office及Azure雲端平台。集團去年11月宣布將在Azure整合ChatGPT,目標將Azure打造為「任何人及研究人工智能之人士想去的地方」。

  打造新持續增長點

  微軟最新業績反映漸露疲態,近年一直擔當增長引擎之雲端業務,季績增速雖達38%,但管理層表明下季升幅料放緩4至5個百分點。對微軟而言,如何打造下一個可持續增長點至為重要。

  更重要的是,透過今次加碼投資,外界有望將微軟定位為AI股份,對估值提升大有幫助。雖然短期前景面對不少挑戰,但筆者仍對其前景充滿信心,亦會伺機增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持有微軟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