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迎客助經濟復甦

  郭靈 資深傳媒人

  新年伊始,筆者在此祝各位讀者萬事勝意,大展宏圖。過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港及全球經濟都受到極大衝擊,現在病毒轉弱,疫情變為風土病的情況下,癸卯兔年必將是本港社會全面復常之年。香港只要能把握後疫情時代的新形勢新機遇,全面深化融入國家發展規劃,深化產業升級轉型力度,發揮出更強的「超級聯繫人」角色,相信必能追回疫情三年的失地,為經濟找到新的增長活力。

  本港今日起取消針對新冠病毒感染者發出隔離令,市民今後快測確診無須再呈報,無症狀或輕症者可照常返工,有症狀者可透過醫生取得病假紙。加快推進復常步伐,全面恢復與內地免檢通關就成為下階段最重要的工作。

  事實上,本港和內地自1月8日展開首階段通關至今已二十多天,過程順利,且沒有引發兩地疫情大幅反彈,因此兩地政府應積極評估進一步放寬各項防疫限制措施的可行性,盡快撤銷核酸要求和名額限制。今年春節假期內地多項旅遊數據出現強勁復甦,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1億人次,同比增長99.5%,度假玩樂旅遊產品預訂量同比增長372%,每日口岸出入境人數較去年同期增長約2倍。

  數據反映,內地民眾的出遊意慾及消費力依舊強勁。日本、印尼、菲律賓及西班牙等國家亦順勢推出針對中國遊客的政策。現時本港亟需盡快與內地商議取消兩地出入境核酸檢測,以及每日名額的限制,為吸引內地遊客,推動本地經濟全面復甦提供更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