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升勢受考驗 關注各經濟數據


  北水回歸 大市反覆主調不變

  美國通脹進一步放緩,市場對美聯儲放慢加息步伐預期升溫,並憧憬2月和3月各加息四分一厘後,暫停加息,華爾街三大股指高收,惟港股在外圍則報跌。分析認為,今日內地A股春節長假後復市,「北水重臨」港股,相信大市反覆向上主調不變;不過,投資者關注中美等主要國際經濟數據,料將左右大局。

  美股三大股指上周五(27日)全線造好,其中道指收報33,978點,升28點,標普與納指則分別漲10點及109點,但港股未能受惠,ADR港股比例指數報22,608點,跌80點或0.35%。在美上市的恒指成份股表現個別發展,其中阿里巴巴(9988)ADR折合報115.87港元,較其港股跌1.22%;滙控(0005)ADR折合報58.18港元,升0.39%。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春節假期內地旅遊消費數據表現不俗,加上近日人行進行逆回購,料A股兔年首個交易日可望紅盤高開,至於本周美聯儲則可能放緩加息幅度至0.25厘。

  料二萬二至二萬三上落

  熊麗萍指出,中美關係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加上港股近期已累積一定升幅,恒指自1月以來已累升2,900點,短期或出現調整,故料恒指短期將在22,000點至23,000點上落。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認為,恒指已突破去年第二季小雙頂(去年4月4日高位22,523點及6月28日高位22,449點),現時走勢不俗,惟大市成交仍不算暢旺,後市表現存在隱憂,可能出現調整,具體表現視乎大市成交額能否回復暢旺。

  郭思治續稱,雖然「北水」今日起回歸,但近月港股已累積不少升幅,相信內地投資者亦會理性分析,不一定會盲目大舉南下掃貨,投資者不能對港股後市過度樂觀。

  美息近見頂 影響淡化

  至於美聯儲本周議息,郭思治表示,美國自去年起已持續加息,且市場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已經接近見頂,相信此因素對港股影響有限,不需對此過度擔憂。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出,港股上周在長假期復市後,順利紅盤高開高收之餘,升幅更相當可觀,某程度上反映投資者對A股及內地經濟有望反彈的樂觀預期。

  植耀輝認為,由於目前市場氣氛仍佳,相信港股有望續試高位,只要繼續企穩在21,700點之上,短期走勢依然樂觀。

  獨立股評人沈慶洪表示,短期而言,恒指目標23,000點,下方支持位則是20天線,約21,100點水平,之前股市調整均能穩守20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