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點金山/避險需求增 金價上攻2300美元\文 翼

  兔年金融市場仍存在諸多不確實性因素,預計黃金將大展宏「兔」,金玉滿堂。

  回顧過去,去年2月俄烏衝突引發能源危機難解,歐洲工業遭重創成本居高不下,原油價格一度突破每桶130美元;在地緣軍事衝突之際,具有避險屬性的黃金自然受到眾多投資者的青睞,金價一度飆升至每盎司2070美元;但美元分散黃金部分避險需求,而衝突引發的通貨膨脹令全球央行忌憚,以美國為首的多國央行因此加息,但經濟衰退擔憂也隨之而來,也提振美元的吸引力和美債收益率飆升,原油、黃金、加密資產等均遭到暴跌。

  展望未來,投資者會環顧四周,思考哪些地方最安全?作為財富保值的一種形式,金價上漲比其他任何東西都重要;去年11月初以來,金價一直處於上漲狀態,2023年新一輪漲勢吸引了市場的注意力。預計2023年五大因素主導金融市場,經濟衰退繼續推動放緩加息,地緣政治風險成為焦點,美國信用透支令美元遭到拋棄,各國央行加大黃金儲備,在多重因素的提振下,黃金需求可能激增,繼續推動金價走強。

  技術分析:黃金日、周、月線圖都運行在BOLL中軌之上,短期雖有震盪修正的要求,但趨勢依然看漲。中期支撐位在1830至1855美元之間,不破此位還有大幅上攻機會;中期壓力在2031至2067美元;突破此位有望上衝2200至2300美元。

  (作者為第一金(福而偉金融控股集團成員)高級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