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 萬眾祈福 鴻兔大展

  圖:大批市民在年初一、二排隊進黃大仙祠參拜,祈求健康及好運。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圖:大批市民在年初一、二排隊進黃大仙祠參拜,祈求健康及好運。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踏入兔年,世界各地都洋溢着熱鬧喜慶。時來「疫」轉,隨着通關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香港穩步復常,旅客陸續重臨,市面氣氛熱鬧,這個春節格外喜氣洋洋!

  年三十晚,黃大仙祠再度開放,善信趕上頭炷香祈福,連日人潮不斷。大年初二,大批善信大清早走到沙田車公廟參拜許願,祈求人人身體健康,經濟加快復甦。西營盤海味店按照傳統吃開年飯,老闆員工開懷共膳。春茗相當旺場,酒樓生意滔滔,餐飲業預計本月生意額超過100億元。市民滿懷期盼和信心,三年來首見;工商界蓄勢待發,大展鴻圖。\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李雅雯

  車公誕拜車公 求健康行好運

  大年初二是車公誕,車公廟香火鼎盛。華人廟宇委員會表示,昨日上午8時至12時共有9206人次到沙田車公廟參拜,廟宇8時開放,昨早7時已有逾百名市民在門外排隊等候,排頭位的陳先生說是按傳統習俗,前來祈求身體健康;亦有一家大細手持風車入廟,盼望新一年行好運。

  每年都來車公廟參拜的何先生,大清晨便由屯門駕車到車公廟祈福,從商的他買了個大風車,很是滿足;他祈求今年疫情能盡快過去,經濟加快復甦,他表示以往年初三到車公廟參拜,今年恢復通關,他要趕回鄉,「三年都未返過去,驚啲嘢發晒霉,專登提早一日嚟車公廟祈福,夜晚再返上去祖國行行,好耐無返去行,好開心!」

  身懷六甲的黃女士帶着6歲和4歲的女兒來參拜,她們買了風車,祈求平安,兩個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來車公廟,穿上傳統中式拜年服裝,眼仔碌碌特別可愛,口罩遮掩不了笑容,她們向記者讀出風車上的字句:「學業進步」,字字鏗鏘。9歲的Ocean清早起床,跟着媽媽由荃灣搭車來上香,雙眼帶少許倦意的Ocean說,「這兩、三年都有跟着媽媽來祈福」,他昨日亦選購了貼上學業進步祝福語的風車,Ocean媽媽說,「要讓兒子學習傳統習俗,不要忘本。」

  求得中籤與上籤 萬事興隆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與一眾鄉紳按照傳統習俗,昨早約7時,到沙田車公廟求籤為香港祈福,求得第11號中籤,籤文為:「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着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劉業強表示,過去三年疫情令市民生活出現了許多阻滯,幸好去年歲晚,香港與內地終於恢復首階段通關。他指籤文寓意政府對得來不易的形勢要更為謹慎,多聽意見,期望財政預算案令香港真正復甦。沙田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李志麒則為沙田求得84號上籤,解曰:「出入吉事,萬事興隆。」

  家住沙田的曹先生和周先生昨日一早到來,手持大香燭入廟參拜,兩人都說求得中籤是好意頭,「香港會越來越好,朝氣勃勃!」

  檔戶嘆鐵欄擋客 盼有改善

  疫下停辦兩年的車公廟花市今年重開,但有風車檔主大嘆打錯了如意算盤。檔主曹先生多年來都有投車公廟檔位賣風車,已開檔15年,喜見今年復辦,加上通關及取消安心出行等種種利好因素,今年大手入貨,連投檔、人工及搭棚等「揼本」約30萬元,投得兩個最前排檔、對正正門的「旺位」,惟攤檔前擺了重重鐵欄,原意管理人流,卻也隔開了人流,善信離開廟宇後沿鐵欄走可直達路口,不經攤檔。曹先生無奈地說,看着檔前行人「溜過」,生意白白溜走,「往時人流安排得好好,你都見到我哋啲檔畀鐵欄封住晒,出廟市民沿住鐵欄開嘅路走,唔會行入嚟。」他又說,一眾檔主已向食環署及警方等相關部門反映意見,希望有所改善,「本來諗住賺十萬、八萬,再咁封法,係倒轉蝕十萬、八萬。」

  另外,黃大仙祠由年三十晚起重新開放上頭炷香,善信絡繹不絕,祠外亦擺放鐵欄實施人潮管控,但市民耐心排隊,入祠參拜求籤,祈求平安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