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 代/玉兔降職搗藥工

  圖:搗藥兔神話中,兔子常與西王母一起出現。圖為西王母玉兔搗藥龜鈕銅印。\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圖:搗藥兔神話中,兔子常與西王母一起出現。圖為西王母玉兔搗藥龜鈕銅印。\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童宇介紹兔兔與其他神話角色在文物上的關係,他說,到漢代開始有搗藥兔,並常與西王母一起出現,亦有奔兔、蟾蜍在月亮上的圖像。當時很多文物都有西王母與兔子這種的固定搭配,例如漢代的西王母玉兔搗藥龜鈕銅印,他認為是為官者在退休後歸還官印後,再自行製作用作替代的印章,當中更有長生不老的寓意在內。而印章更顯示原本玉兔與西王母地位是等同的,直到其後王母的地位越見重要,兔子就成了陪襯的搗藥工。

  唐代時月宮上的主事人之位再起變化,在唐朝出土的月宮紋鏡中,嫦娥代替西王母,常常與搗藥兔一起出現。童博士引用中大文物館藏月宮紋銅鏡為例,銅鏡背部有蟾蜍、搗藥兔及桂樹,因為唐朝流行修仙,很多貴族女性都曾為女冠。他認為這鏡子更隱含「照鏡人即為嫦娥」的寓意在其中,更估計:「古人也許真的相信可照此鏡後,就可得道升仙。」

  童宇解釋,由於有關青銅的含錫量很高,所以在打磨好時與現代的玻璃鏡相比並不差。這種可清晰映照事物的銅鏡是很罕見,因此多用於宗教儀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