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舖開年飯 發財好市添喜

  圖:上環老牌海味店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吃開年飯,老闆員工開懷吃好意頭菜式。\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圖:上環老牌海味店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吃開年飯,老闆員工開懷吃好意頭菜式。\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昨日大年初二,按傳統會齊齊整整吃開年飯。上環一間開業56年的海味舖,一直堅持這個傳統,老闆更親自下廚,做多款有意頭的餸菜。今年因為有員工趁恢復通關回鄉過年,吃開年飯的人少了,但老闆仍然堅持聚首一堂吃一餐。

  「裕隆海味」第二代傳人吳偉鴻表示,吃開年飯前會拜神,祈求新年生意興隆,餸菜也取了吉利的名字,例如五花腩炆筍蝦寓意「撈到筍嘢」、髮菜蠔豉寓意「發財好市」,吃開年飯時必須添飯添湯,取其「添喜」的意思。

  「疫情前的開年飯,最多筵開三席,有近30多人一起吃飯,但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只可以跟家人吃開年飯,今年重新邀請員工吃飯,不過部分員工已經回鄉探親或出外旅遊,今年(開年飯)只剩數人,將留待初五或初六較多人時再吃一次。」吳老闆說,恢復免檢疫通關後,生意增加近兩成,期望疫情盡快過去。

  大公報記者賴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