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熱愛和夢想的力量

  圖:非遺展演活動後,「雄獅少女」們在現場合照留念。\受訪者供圖
  圖:非遺展演活動後,「雄獅少女」們在現場合照留念。\受訪者供圖

  七年時間不知不覺過去了,16歲的鍾嘉怡有時候想想也覺得不可思議。沒有任何舞獅基礎,她只能將勤補拙,就像水磨功夫一樣,一點一滴的積累。那些看似簡單的馬步、弓步,掌握要領都要練上好幾個星期。「剛開始,每天放學都要練習兩個半小時,雷打不動,結束後累得連話都不想說,更不想做作業。」鍾嘉怡揉了揉手臂,彷彿又回到了那些累得抬不起手的時光。

  上初中以後,因為擔心影響成績,家人也從開始的支持變為反對鍾嘉怡繼續參加舞獅訓練。鍾嘉怡自己也有些猶豫,如果沒有2018年那個暑假特訓,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堅持。「當時剛上初一,暑假特訓時初三和高中的學姐們都參加了。」學姐們匆忙的腳步一直留在鍾嘉怡的腦海中:早上七點多先回學校上課,中午直接到訓練館參加下午的練習,短暫的休息時間還要一起討論作業,到了飯點就和大家一起做飯、洗碗,飯後再繼續練習。

  「那時我們練習的是夜光龍,很講究合作,但經常會遇到一些高難度動作,例如『跳龍身』等,無論是哪一位同學卡住了,其他八人都會一直陪着練習,直到完全掌握為止。」鍾嘉怡說,一天訓練結束後已是繁星滿天。那三周「魔鬼訓練」忙碌而充實,特訓結束後大家已能默契地演好「夜光龍」。

  當訓練難度大想放棄時,當學業重想放棄時,鍾嘉怡都會想起2018年暑假,想起隊友一起努力攻關克難的時光,她又充滿力量。「我想我會一直堅持舞獅,因為熱愛,再苦再累都能堅持住!」從她清澈堅毅的眼神,記者看到了熱愛和夢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