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 里/新春誓願\葉 歌

  農曆新年又到了。這三年過得如夢似幻。

  二○二○鼠年前新冠疫情爆發,悽悽惶惶。二○二一牛年新冠疫苗推行,亦喜亦憂。二○二二虎年,以為生活總該回到正軌了,不料歲末依然有些兵荒馬亂。從抗疫之初內地的嚴防死守,到動態清零,一直到如今社會全面放開,我都親歷親聞。一頭一尾都有幸陪在父母身邊,算得上有始有終。只願二○二三兔年世界能最終恢復正常。

  去年中國郵政發行的虎年郵票遭到網友詬病,認為形象毫無威勢,有類「病虎」。日前兔年郵票出爐,依然引發爭議。圖中的藍兔一手執筆,一手拿信。讚美者稱為「睿智兔」,批評者貶為「妖怪兔」。我覺得醜萌醜萌的。

  大災大疫過後,一系列創傷性應激反應的發生在所難免,身心痊癒都需要時間。然而生命終要前行。我們要生存,要發展,還要幸福。當嘗試逐步走出新冠陰影時,可以悲傷,可以痛苦,可以憤怒,但我不會停下腳步。

  這倒未必出於只求耕耘,不問結果的灑脫,實在是再沒有三年時間可以拋費了。

  人生總有諸多不確定性,為了未知的禍福而放棄行動的能力算不得理性。所以,新的一年我計劃在全面評估健康風險的前提下增多旅行次數,增加線下參會,推進研究計劃。新的一年也要勞逸結合,張弛有度。努力工作並不意味着放棄生活的其他方面。

  疫情給我的最大教訓是活在當下,別留遺憾,因為暫且推遲可能就是永遠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