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中年/《年初二》\輕 羽

  為了推動香港的表演藝術,香港演藝學院於一九八四年創校,翌年便成立了戲劇學院。自此之後,香港的舞台劇出現了新一代「學院派」,熱衷戲劇藝術的年輕人,可以獲得正規學院式訓練,從而發展自己的抱負。戲劇學院的創院院長是King Sir鍾景輝,在他的領導之下,學院一方面以西方表演技巧為訓練基礎,但同時注重推動本地原創戲劇。一九八六年,戲劇學院一口氣推出三個實驗劇場作品,全部都是本地劇作家的新劇,當中包括莫唏編劇,King Sir親自導演的《年初二》。

    莫唏是吳家禧編劇的筆名。吳家禧主理的「赫墾坊」劇團,當年在劇壇已經甚具名氣,主要演出與青年人有關的創作劇。吳家禧其時已是職業戲劇工作者,但亦考入戲劇學院進修,《年》劇是他為學院同學「度身設計」的作品。

    《年》劇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春節年初二,一班邊緣青年人在這個新春晚上,各自爆發了自己內心抑壓的問題。有人想要自殺幸而獲救;有人不幸自殺了;有人因為積怨而互相仇殺。總之,青春和怨憤隨着新春爆竹一起散發,當年無根的青年不知何去何從。全劇以粵語流行曲為音樂背景,譚詠麟高唱「狂呼我空虛,空虛,怒罵是她不對!」反映了角色的心理狀態。故事以新春年初二的燦爛夜空作結,歡愉和激情過後,年輕人最終得到反省,為未來作出期盼,為自己尋找出路。

    香港劇壇沒有什麼「賀歲劇」,《年初二》雖然並不是喜劇,但反映了劇作家掌握中華文化與年輕人發展的關係。時隔多年,仍然令我印象深刻。

    今天是癸卯兔年的年初三,與三十多年前的香港不可同日而語。隨着疫情可控和社會安定,現在的年輕人有很多發展機會。只要好好裝備自己,認清前路,不論在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香港年輕人都可以闖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