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失地/通關帶動北水南下 新盤價量料反彈50%

  受疫情、股市急挫及加息三大負面因素夾擊,2022年一手私宅市場表現冷淡。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在發展商推盤困難及買家入市欠積極下,去年僅錄得9974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除按年急挫43%外,更為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二低水平,僅次於2013年實施一手新例當年的9745宗。

  至於買賣登記金額方面,亦隨登記量大跌,去年僅得1125.99億元,按年大減52%;若以每宗平均登記金額計算,按年亦跌16.6%,達1128.92萬元,反映去年新盤市場出現成交量與成交額齊跌的困境。

  隨着新冠疫情威脅逐漸減退,內地及香港亦就防疫措施拆牆鬆綁,並落實通關;此外,股市自去年11月以來顯著反彈,美國大手加息的壓力亦見放緩,利好今年樓市。踏入2023年,承接各項利好消息,相信發展商會重新積極推盤,以貼市價帶起銷情,藉以收復去年的失地。

  此外,去年被積壓的購買力,加上通關後陸續回流的內地客將重新入市,有助推動今年的新盤銷情,相信各類資金,包括專才計劃下的購買力將踴躍入市置業。再者,今年有為數不少的大型新盤及鐵路上蓋項目潛在供應,因此初步預期,今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可較去年升約五成,至約1.5萬宗水平,而登記金額亦料相應增加49%,上試約1680億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