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眼觀世/成龍十登春晚\梁 戴

  圍坐電視機前,觀看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成為越來越多香港家庭除夕必備節目。今年登上央視春晚的香港藝人,除新面孔炎明熹,二登春晚李克勤,還有春晚的「常青樹」成龍。二○二三年春晚舞台,對成龍有着特別的意義,距離一九九三年他的春晚首秀,已整整三十年過去了。

  三十年大浪淘沙,成龍仍勇立潮頭,穩居C位。今年春晚其中一個熱議,竟是觀眾投訴在開場節目中給成龍的鏡頭太少。事實上,成龍是兔年春晚出鏡最多的藝人之一。在合唱《花開種花家》節目單中,成龍位居十多位文體明星之首;在歌曲《青春向太陽》中,六十八歲的成龍攜手年輕藝人演唱,「大哥」風範十足。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投訴,成龍在觀眾心目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回望三十年央視春晚,成龍登場年次佔了三分之一。隨着年齡增長,成龍表演的節目,從真拳實棍武掛帥,漸變為蕩氣回腸歌傳情。

  一九九三年,首度上春晚的成龍,一身白衣表演武術《龍鼓喧天震四海》,三十八歲的壯年成龍身手敏捷,棍術和擊鼓,一氣呵成。

  二○○五年,成龍再上春晚,參演武術歌舞《壯志凌雲》,並高歌一曲《男兒當自強》。二○○九年,成龍與陳奕迅、容祖兒等合唱《站起來》,詮釋奧運精神。二○一四年在創意武術《劍心書韻》中,成龍的太極招式,勁道十足。

  成龍之後又連續五年出現在春晚舞台,二○一七年,成龍聯手兩岸三地和少數民族學生代表演唱《國家》;二○一八年,與吳京合唱《中國》;二○一九年與陳偉霆等合唱《我奮鬥我幸福》;二○二○年,翻唱經典港劇《霍元甲》的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二○二一年領唱群星大合唱《明天會更好》。成功駕馭各種曲風,成龍的歌聲具辨識度。

  彈指三十年,十登春晚,亦武亦歌,成龍不愧為香港演藝界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