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集/美元流年不利 黃金有運行\大衛

  圖:美元流年不利,跌勢未止,加上美國債務危機一觸即發,令黃金避險特性進一步突顯。
  圖:美元流年不利,跌勢未止,加上美國債務危機一觸即發,令黃金避險特性進一步突顯。

  美元流年不利,跌至近九個月低位。美國已觸及債務上限,若然民主和共和兩黨未能及時調高債務上限,無法繼續以債冚債,隨時出現債務違約,勢必加劇經濟衰退,甚至引發新一波金融風暴,黃金避險特性將進一步突顯出來,兔年將是黃金之年,迎來大牛市。

  踏入兔年,美國經濟利淡消息依然不絕於耳,科技企業裁員潮浪接浪而來。繼Meta、推特、亞馬遜之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裁減1.2萬人,佔公司員工總數約6萬人,企業大幅削減開支,可見經濟景氣異常嚴峻。

  經濟景氣差 美企大裁員

  有調查報告顯示,接近兩成美國企業計劃在未來三個月裁員,似乎美國經濟最壞情況還未到來。

  美國去年12月通脹升幅放緩至6.5%,仍屬40年來高位,有必要繼續重手加息,但聯儲局面對經濟日益惡化的現實,看來也迫於無奈放慢加息,下月加息幅度由之前0.5厘縮減至0.25厘的機會不低。

  華府債冚債 全球去美元化

  禍不單行的是,經濟嚴峻之外,美國還觸及債務上限,若然國會未能及時調高債務上限,無法繼續以債冚債,隨時出現債務違約,掀起美債風暴。美國財長耶倫已發出警告,若然發生債務違約,不單止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還會引爆全球金融危機。

  市場對美國經濟投下不信任票,從美元匯價跌勢加劇可以反映出來。美元指數昨日跌至101.7水平,為接近九個月以來低位,從去年9月高位至今,美匯指數跌幅超逾10%,確認短期見頂回落,轉勢向下。

  其實,全球去美元化下,美元國際地位正在下降,例如巴西與阿根廷正推動拉美共同貨幣,以降低美元依賴,美元中長期走勢不容樂觀,造就金價開展大牛市。

  同時,2022年全球央行增持黃金破紀錄,其中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兩個月增持黃金,合共62.2噸至2010噸,備受全球注視。事實上,中國黃金儲備佔外匯儲備只有數個百分點,處於一個偏低水平,加上配合人民幣國際化,預期中國繼續增持黃金儲備,支持金價長期向好。

  全球央行增持 金價長期向好

  美元流年不利,跌勢未止,加上美國債務危機一觸即發與地緣政治風險,令黃金避險特性進一步突顯,促使資金流向金市避險,預期兔年金價鴻運當頭,迎來大牛市,上破2000美元大關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