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遊客/導賞員盼旅業復甦 「讓東方之珠再放異彩」

  圖:導賞員強哥(左)沿途講解避風塘及水上人的歷史。
  圖:導賞員強哥(左)沿途講解避風塘及水上人的歷史。

  停航近半世紀的「嘩啦嘩啦」,近日在銅鑼灣避風塘復刻重現,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大讚內容有趣好玩,加深了對避風塘歷史和水上文化了解。導賞員關偉強(強哥)說:「現在社會正逐步復常,旅遊業正在復甦,希望新的一年,迎來更多遊客,讓東方之珠和嘩啦嘩啦再放異彩。」

  銅鑼灣原名鹽船灣

  「銅鑼灣這名字是英國人改的,在香港未割讓給英國前,這裏叫鹽船灣,居民以水上人和福建閩南人為主,佢哋世代以曬鹽、打魚為業。」在復刻版「嘩啦嘩啦」上,強哥娓娓向遊客道出香港歷史。

  強哥表示,當年海岸線比現時闊,中環可去到滙豐銀行,灣仔到鵝頸橋,銅鑼灣去到現在大坑的天后古廟。「嘩啦嘩啦」當年的設計簡陋,由尖沙咀到中環船程近45分鐘。至上世紀七十年代,隨着紅磡海底隧道和港鐵通車,「嘩啦嘩啦」被迫停航。

  強哥說:「嘩啦嘩啦亦是避風塘重要的駁船,七十年代好多外國遊客晚上會到銅鑼灣的漁船上食海鮮、看歌舞表演,帶旺整個銅鑼灣,那時的避風塘不知有多熱鬧。嘩啦嘩啦整日不停穿梭接載遊客和船員。」

  「嘩啦嘩啦」駛經岸上一門禮炮時,強哥說:「我哋小時候成日講的渣甸『Bomb』,說的就是這門渣甸禮炮了。」1941年12月該門炮曾被入侵香港的日軍奪去,1947年英軍向怡和洋行再送贈大炮,令午炮傳統得以延續。「每日正午12時,會進行禮炮鳴放的儀式,多年來不變,禮炮師會先敲四下鐘再鳴炮,之後再敲四下鐘,儀式正式完結。」

  再往前行,強哥指着前方一艘插滿旗幟的中式木製紅船說:「銅鑼灣避風塘最有特色的,就是水上天后廟(三角天后宮)。」該船是香港唯一水上天后廟船,供奉着海上的保護神「天后娘娘」,已有近70年歷史。據悉,今年在陸上的寺廟建成後,這座水上天后廟將完成歷史任務,搬回岸上。

  「水上人家基本上以船為家,生活圈子小,性格較內向。」強哥指着避風塘內數艘住家船說,以前的水上人家絕大部分沒書讀,從小就跟父母出海打魚,至今仍有老一輩喜歡生活在水上。

  大公報記者盛德文、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