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站增櫃枱 加速消化人龍

◆油麻地核酸檢測站昨日有人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油麻地核酸檢測站昨日有人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民政處昨晚安排專車免費接載楓樹街與白田檢測中心排隊市民前往人流較少的荔景社區會堂檢測中心。 民政總署Fb圖片
◆民政處昨晚安排專車免費接載楓樹街與白田檢測中心排隊市民前往人流較少的荔景社區會堂檢測中心。 民政總署Fb圖片

◆市民烈日下在楓樹街球場檢測站排隊脫掉外衣遮陽。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市民烈日下在楓樹街球場檢測站排隊脫掉外衣遮陽。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政府改善發放輪候資訊 李家超盼協商快測過關

  新春將至,由於過關要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大批巿民湧到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採樣,部分檢測點連日來大排長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直言情況不理想,但強調並非檢測站數額及檢測量不足,造成此問題是政府未做好資訊發放,已要求醫務衞生局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整合資訊,讓市民得悉輪候情況,以免有些檢測站有餘額,有些卻排長龍,並希望與內地協商以快測取代核酸檢測,甚至無須檢測。特區政府昨日傍晚則公布加強相關服務,包括徵用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檢測站旁足球場,將登記及收費櫃枱增至3倍,部分檢測點提早開放,以及透過政府網站發放最新預約情況及人流較少檢測點名單。◆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的檢測站連日來都有大量巿民排隊採樣,前晚原定8時結束服務,也已截龍,但至昨日凌晨1時許仍有大批市民輪候,其間遊樂場突然關燈,部分巿民鼓譟,有排隊市民質疑檢測站人手不足及安排混亂,擔心未能及時取得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返回內地。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承辦商最終要到昨日凌晨3時許才消化人龍。

  1小時前進20米 16站有餘額

  該檢測站昨早繼續「打蛇餅」,人龍一直延伸至附近的汝州街,有巿民表示已一早到場,但採樣速度緩慢,排了1小時,人龍也只是前進20至30米。有巿民則表示回內地規定要核酸檢測,並無辦法;亦有巿民認為應取消核酸檢測。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昨日全港有31個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名額爆滿,但同時港九新界亦有16個檢測點的人流較少,有充裕名額。

  李家超昨在立法會上指出,有關情況並不理想,「我作為行政長官,看見市民要排隊,還要排一個多小時,有些更久,我認為非常不好,亦設想若是自己在排隊,感受當然是難受。」

  他指出前日檢測需求只佔全港供應量六成,問題並非供應量不足,而是未充分發放資訊,市民未能掌握情況以避免在同一時間前往檢測,以及當一個檢測站多人輪候時,應轉往其他檢測點。

  涉簡化程序需與內地協商

  他因此已要求醫衞局和創科局統整資訊,讓市民得悉檢測名額整體供應,「不要讓四成空位無人使用,而(個別檢測點)要花一兩小時排隊。」另外要將檢測站時間分配告知市民,「即使是同一個站,其供應量可能已是全部80個站中最多,但當所有人都集中在同一時段前往,則永遠會重複大排長龍的現象,因此需要將此資訊告知市民。」故無論是地點、時間也要簡單易明地發放給市民,「我覺得可以先推出第一階段,不斷再優化、聆聽意見。」

  他更表示,其目標是過關取消核酸檢測,以快速測試取代,最後連快測也能豁免,但涉及復常通關問題除特區政府外,還有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因此必須與內地協商。

  特區政府昨日傍晚隨即公布多項改善核酸檢測措施,包括已在較繁忙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加強人手,並增設登記和採樣櫃枱,如昨日中午前已徵用楓樹街遊樂場檢測站旁的足球場,將登記及收費櫃枱增加3倍以疏導人流,並視乎情況調整各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的安排。

  此外,九龍及新界亦有7個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會提前至早上8時運作,以應付需求(見表)。

  此外,特區政府的預約網站亦發放各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最新預約情況,以顯示由昨日至2月5日期間各檢測點是否已額滿,還是有小量或充足名額;網站亦推出人流較少的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名單,讓市民避開人潮。

  加強檢測服務

  增加檢測站櫃枱

  ‧徵用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檢測站旁足球場,將登記及收費櫃枱增至3倍

  ‧視乎各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實際情況再調整安排

  檢測站提早於上午8時運作

  ‧油尖旺:九龍公園小型足球場 (近佐敦站C出口)

  ‧深水埗:深水埗富昌邨籃球場 (近南昌站)

  ‧深水埗:荔枝角公園入口(近美孚站D出口)

  ‧觀塘:坪石邨黃石樓旁籃球場(近彩虹站A出口)

  ‧觀塘:翠屏道6號觀塘遊樂場(近觀塘站D1出口)

  ‧北區:粉嶺聯和墟遊樂場

  ‧北區:上水保榮路遊樂場天幕下

  網頁新資訊

  ‧檢測中心/檢測站最新預約情況(booking.communitytest.gov.hk/zh-HK/)

  ‧即日人流較少的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名單(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station)

  名額充裕的檢測站點

  港島

  ‧柴灣怡盛街(1號及2號籃球場)

  ‧小西灣社區會堂

  ‧利東社區會堂(近利東站B出口)

  九龍

  ‧土瓜灣體育館(近土瓜灣站A出口)

  ‧九龍城亞皆老街遊樂場(近宋皇臺站B1出口)

  新界東

  ‧粉嶺和興社區會堂

  ‧上水保榮路遊樂場天幕下

  ‧火炭禾寮坑路近禾寮坑遊樂場(近火炭站D出口)

  新界西

  ‧天水圍天柏路公園

  ‧大窩口社區中心

  ‧葵涌新區公園(近葵興站D出口)

  ‧興芳路遊樂場硬地足球場(近葵芳站D出口)

  ‧葵涌石排街公園

  ‧青衣長發社區中心

  ‧青衣游泳池外空地(近青衣站C出口)

  ‧荔景社區會堂(近荔景站A出口)

  註:截至昨午5時。今日及明日全港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分別仍有7.2萬/9.4萬個檢測預約名額

  資料來源:香港特區政府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