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新潮流】富養「毛孩」成趨勢 寵物年夜飯火爆 九餸一湯

◆ 春節來臨,很多寵物主人喜歡買新年裝飾項鏈給「毛孩子」。
◆ 春節來臨,很多寵物主人喜歡買新年裝飾項鏈給「毛孩子」。


◆ 網店英寵博物館售賣的寵物年夜飯。
◆ 網店英寵博物館售賣的寵物年夜飯。

◆寵物博主「飯趣拾光」在網上吆喝的寵物年夜飯套餐。
◆寵物博主「飯趣拾光」在網上吆喝的寵物年夜飯套餐。

◆熱賣的寵物春聯。
◆熱賣的寵物春聯。

  「主人吃肉,寵物只能啃骨頭」的養寵觀念正漸行漸遠。今年春節,很多養寵人的年貨採購清單中,肯定會為毛孩(寵物)添上一大筆。寵物年夜飯、寵物春聯、寵物新年裝飾等寵物年貨銷量異軍突起,並被大眾開始了解。不少願意為寵物過年消費的人認為,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增添過年的喜慶感。有機構統計,因陪伴屬性以及寵物主的年輕化和高學歷化,使得寵物經濟在疫情下逆勢增長,不僅總體規模大增,細分領域亦不斷湧現出消費亮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2023年寵物年夜飯開始預定,兩道餐前小食、四道新年正餐、三款餐後甜品,另贈一款濃湯,售價288元(人民幣,下同),包你家萌寵吃好。」隨着春節臨近,類似寵物年夜飯售賣的吆喝在網上此起彼伏。

  鮮食製作 有肉有飯有湯圓

  寵物年夜飯和人們印象中寵物的食物只是乾糧、肉乾等不同,寵物年夜飯全部採用鮮食製作,菜式也充滿了過年的氣氛,包括元寶蝦招財糕、青口貝雞肉八寶飯、牛肉湯圓等全套應景產品。

  「以前出去吃飯,酒足飯飽後回家,看到毛孩子孤零零一個在門口等着搖尾巴,總覺得有點內疚呢。」江小姐今年因為多種原因,選擇在家裏吃年夜飯,所以她決定一定要給家裏的寵物狗也買一份年夜飯,「原以為我這樣的想法會太超前,找不到這樣的產品,不料隨便上網店一搜,發現竟是熱銷產品,僅僅淘寶上就有幾百家店舖提供售賣,並且用戶體驗中也有4萬多條相關內容。」江小姐表示,最後選擇了寵物芝士餃子、羊奶燉肉等賣得最火的年貨,「別看小小一份菜,售價竟然和人吃的預製品年菜的價格不相上下,單份也要好幾十甚至上百元。但一想起可以在過年的時候留下些與寵物有關的美好回憶,錢花的也值了。」

  寵物新年裝飾銷量增115%

  實際上,最近幾年隨着精緻養寵潮流的興起,加上疫情中很多人一直靠寵物作陪,使得人們對寵物的感情和依賴更加深厚,也更捨得花錢。據京東寵物年貨節期間銷售數據顯示,寵物年夜飯銷量同比增長64%、寵物新年裝飾銷量同比增長115%、寵物新年服飾銷量同比增長55%、寵物春聯銷量同比增長100%。京東寵物兔年主題的寵物玩具、貓窩狗窩同樣增長強勢。

  京東上一家接受春聯定製的商家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不少消費者特意為寵物來定製可以貼在牠們窩或小房子上的迷你春聯,主人要求寫的內容也都特別有趣,比如什麼「喵生幸福客八方,兔年吉祥照四季,喵宅妙哉」,「喜氣洋洋伴汪來,財源滾滾隨汪到,汪旺大吉」等一看就是寫給自家貓狗的內容。「前幾年這樣的訂單很少見,寫起來感覺很稀罕。但最近這樣的訂單特別多,一個月賣出800副,我都見怪不怪了,汪汪喵喵的祝福都可以寫。」

  當下寵物過年裝也從衣服裙子等細分到帽子、圍脖、頸飾、頭飾、髮夾等多樣產品上。因不少產品都是手工產品,數量有限,過年前一段時間需要搶着買才能買到。甚至有店主表示,「本來賣的是人穿戴的飾品,銷量一直打不開,直到今年開始轉做寵物飾品,想不到意外走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