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運輸交匯處投資價值可觀

◆ 隨着房屋供應和鐵路沿線發展,交匯處需求會持續增長,特區政府可研究把一籃子的交匯處產業化。 資料圖片
◆ 隨着房屋供應和鐵路沿線發展,交匯處需求會持續增長,特區政府可研究把一籃子的交匯處產業化。 資料圖片

  譚善恆 華坊諮詢評估特約資深顧問

  房地產信託化的投資方式已有六十年歷史,除了常見的工商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外,更有專門化的房託基金,如醫護設施、賭場娛樂、自助儲存、 通訊基站及流動廣告等。

  房託基金可助攤分開支

  以醫護設施為例,某些地方政府把一籃子的醫護大樓設施以「售後租回」形式注入一個房託基金,由管理公司持有、管理及維修,這樣便可把政府的一筆過工程開支攤分成逐年支付的經常性開支,香港人熟悉的房託例子——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把房屋委員會轄下管理的屋邨商場、停車場等收租設施套現增值,但把醫護大樓設施進行信託化衍生的「平賣資產」的爭議性相信會較低。

  香港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以下簡稱「交匯處」)一般指那些附設在公共房屋、私人物業或鐵路車站,供普羅市民選乘交通工具的室內、有蓋和露天的場所。現時全港共有超過三百多個,當中由運輸署、房屋署持有及管理的佔超過九成,由八千平方呎到二十萬平方呎不等。雖然交匯處內佔地最多的巴士設施交由巴士公司使用,但交匯處的整體管理、翻新、維修、清潔等仍是由政府部門處理,所以屬於每年的經常性開支。

  創造交匯處的商業價值

  由2014年到現在,有蓋交匯處的數目增長接近百分之三十。由於房屋供應和鐵路沿線各站的發展需求,預期交匯處需求會持續增長。而且其接觸的人流量穩定,其實大可以創造出一個適合戶外巨型廣告板、宣傳推廣、上車下單及落車取貨的商業協同網絡。現在的無線網絡和傳輸技術已能做到在特定巴士站範圍內推送資訊,證明基礎建設已成熟,只欠商業運用。

  特區政府可研究把一籃子的交匯處產業化,(如差餉物業估價署每年為全港固定的室內外私人燈箱/廣告位評估租值收取差餉,擁有大數據),把特定商業使用權益出售,又或把整個交匯處物業注入投資信託基金,售後租回,由基金管理公司以商業應用收益和政府租金作經營模式,讓政府在這類社區基建設施配合新興的房地產科技,達至「產業化」、「房託化」、「輕資產化」。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