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無病徵染疫者返工 高危場所應有指引

◆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放寬多項防疫措施,惟口罩令仍須維持。圖為中環街頭的口罩大軍。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放寬多項防疫措施,惟口罩令仍須維持。圖為中環街頭的口罩大軍。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本月30日後,巿民自行快測呈陽性無須再申報,特區政府也將取消每日公布確診數字,改由衞生防護中心透過新冠病毒網頁每日發布核酸檢測陽性及死亡個案數字。有專家指出,無須呈報快測結果當然會影響巿民掌握疫情發展資訊,但政府仍可透過大學的監測、污水檢測及學校師生快測陽性比率等數據,掌握疫情走勢。另外,確診者若無病徵可如常上班,但專家指出無病徵但仍有傳染性,政府應向學校及食肆等高危場所發出指引,以處理染疫員工的工作安排,以免令病毒擴散影響長者及兒童等較高危人士。

  政府透過大學監測污水化驗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快測呈陽性人士雖無須再呈報,但政府仍可透過大學的監測、各區污水檢測結果,以至全港70多萬學校師生每日快測等數據,掌握疫情趨勢。不過,他認為不再公布整體確診數字,會減低巿民的警覺性,政府應盡量向公眾強調新冠病毒傳染性遠高於流感,對一老一幼及高風險人士危害大,宣傳做好防疫措施。

  另外,他指無病徵確診者上班安排應完善,「學生快測陽性建議不上學,但無講教職員染疫如何安排,另外食肆等有不少年長人士光顧,員工染疫又如何?無病徵但仍有傳染性,食肆員工會否傳染給食客,能否安排其他工作崗位給他們?政府應該給予指引,避免病毒擴散,亦避免出現勞資爭拗。」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昨在電台節目指出,由於香港的群體免疫屏障牢固,有無隔離令對控制疫情幫助不大,但短期內不能取消「口罩令」,因為目前6個月至3歲幼兒打第一針新冠疫苗比率仍不足25%,並不理想,要提高兒童疫苗接種比率及維持重症比例在低水平,才可逐步取消。◆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