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管理人員培訓額 吸引新人入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不論公務員職系抑或外判人員,管理樹木工作必須有足夠人手及具專業資格的樹藝專家,否則難以辨別危樹,及有效率地採取相應措施,因此發展局的十項優化措施中,亦包括建議提升樹木管理人員的能力。發展局發言人昨日表示,目前市場上有足夠人手應付所有優化措施,惟樹藝及城市林務屬較新的專業,需持續培育公私營界別的人才,政府會增加政府內前線、督導級及管理層的樹木管理人員的培訓名額,同時會檢視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下的學習資助計劃和見習生計劃,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據資料顯示,目前約有逾500名政府人員負責全港的樹木護養,其中建築署只有5人,卻要處理逾10萬棵樹。發展局發言人昨日指出,部門很多時會聘請外判人員護養樹木,其質素不一定會出現差異。

  他續說,目前全港有逾6,000名從業員,前線和專業管理人員的比例約為二比一,而政府一直致力培訓政府的樹木管理人員,已取得樹藝和樹木管理的專業資格者由2009年約80人增至去年約500人。政府每年亦為樹木管理部門人員安排和資助約5,000個培訓學額,涵蓋多個樹木管理範疇。

  發展局亦於2020年12月推出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提升質素及業界專業地位,至去年底已有約650人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