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驗室研製新冠「混種」 專家轟「玩火」

  美國波士頓大學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NEIDL)去年10月進行一項試驗,旨在研究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高傳染性。研究人員從Omicron中取出刺突蛋白,並結合原始毒株,測試白老鼠的反應,聲稱新合成的病毒死80%的白老鼠。有專家強烈批評實驗室此舉存在致命病毒外洩風險。

  病毒學家認為NEIDL的做法十分危險,一旦實驗室中研究的變種病毒洩漏,將對公共健康造成嚴重後果。以色列政府首席科學家夏皮洛說:「這就是在玩火,應全面禁止。」英國東英吉利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利弗莫爾也表示,進行此類病毒改造實驗非常不明智。波士頓大學生物系主任、NEIDL前任主任科利承認,病原體研究確實存在風險,但對研究人員來說,聆聽公眾的擔憂,並及時向公眾解釋科學家在實驗室中的工作,同樣十分重要。

  實驗室位處人口稠密城市

  位於波士頓的NEIDL,是美國少數生物安全等級為4級的研究實驗室之一,專門用於研究致命病毒如伊波拉等,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要穿着如太空衣般的生物防護服,當地不少社區人士批評實驗室的選址,認為NEIDL不應位處人口稠密的城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