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秘密監控逾20國匯款記錄

  數百執法機構任睇 數據涵蓋中國歐洲 被批侵私隱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根據內部項目文件和俄勒岡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懷登的調查,美國數百個聯邦、州和地方的執法機構,可以在沒有法院監督的情況下閱覽一個數據庫,數據庫中包括美國民眾與包括20多個國家的人士之間逾1.5億筆匯款資料,涉及國家包括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烏克蘭、中國,以及許多拉美和加勒比海國家。民權組織批評此舉侵犯民眾私隱。

  該數據庫由一個名為「交易記錄分析中心」(TRAC)的非牟利組織營運,TRAC由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辦公室於2014年建立,作為與國際匯款公司西聯匯款達成的和解方案一部分,用作打擊來自墨西哥的毒品和人口跨境販運。此後,該數據庫擴大至允許逾600個執法機構的官員,包括聯邦調查局(FBI)、毒品管制局、移民海關執法局等聯邦機構,以至幾乎每個州份的警察部門,監測美國和世界各地之間通過貨幣服務進行的資金流動。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獲得內部記錄,其中包括TRAC會議記錄和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發出的140份傳票副本。記錄顯示,任何得到授權的執法機構,都可以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該數據庫,檢查美國境內人員的交易,尋找洗錢和其他犯罪的證據。一名TRAC調查員的資料顯示出該項目的數據,如何被用作掃描大宗交易記錄中的「中東或阿拉伯姓名」等類別。

  包含交易人士全名及金額

  TRAC的數據裏包含匯款人和收款人的全名及交易金額。TRAC主任拉貝爾說,該項目已直接導致數百宗涉及販毒集團和其他試圖洗錢的犯罪分子的線索及逮捕行動,並揭示資金流動的模式,從而協助執法機構更廣泛掌握走私網絡情況。他表示「這是一個執法調查工具」,「我們不會特意向全世界宣告此事,但我們也不會躲躲閃閃或隱藏此事。」 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則拒絕回應報道。

  懷登表示,TRAC允許政府「繞過對美國人私隱的正常保護,讓自己隨意獲取有關美國人個人財務的數據資訊」。ACLU言論、私隱和技術項目副主任惠斯勒說,「普通民眾的私人財務記錄被不分青紅皂白地錄入到一個龐大數據庫中,幾乎任何想要查看的執法人員都可隨意閱覽。這項目本來就應該永不啟動,現在必須關閉。」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