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廣東仔:謝謝媽媽的愛和理解

◆看中滑雪行業前景,廣東青年艾文在新疆可可托海經營一家滑雪俱樂部。
◆看中滑雪行業前景,廣東青年艾文在新疆可可托海經營一家滑雪俱樂部。

◆艾文和同事在雪地裏直播滑雪。
◆艾文和同事在雪地裏直播滑雪。

◆隨着防疫措施不斷優化,新疆冰雪旅遊業迎來復甦。圖為遊客在新疆體驗雪地騎乘遊。
◆隨着防疫措施不斷優化,新疆冰雪旅遊業迎來復甦。圖為遊客在新疆體驗雪地騎乘遊。

◆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吸引了不少遊客。
◆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吸引了不少遊客。


  新疆雪場復業生意忙到走不開 無奈退掉回粵探母機票

  隨着春節的臨近,艾文的滑雪俱樂部生意越來越好,然而他卻越來越「糾結」:一邊是事業開始有起色的喜悅,另一邊則是遠在廣東的媽媽。兩年前,艾文從廣東來到新疆,經營起一家滑雪俱樂部,此後卻接連遭受疫情影響,生意被衝擊得七零八散。今個雪季雪場重啟營業,生意開始好轉,客流越來越旺,正是離不得他的時候,但獨自留守在廣東家裏的媽媽也讓他十分牽掛。這個特別想回家的「90後」青年最終在媽媽的支持下退了機票:「媽媽真的很愛我們,也理解我的決定。新年最大的心願就是多多掙錢,希望以後能在想媽媽的時候就回家,陪在她身邊,而不是被生活的苟且絆住腳步。」 ◆文、圖:香港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連線新疆報道

  2021年冬,即將在北京舉辦的冬奧會在全國掀起了一股冰雪運動熱潮。酷愛滑雪的艾文敏銳地嗅到商機,隻身從廣州來到新疆可可托海,開啟了自己的創業之旅,艾文滑雪俱樂部應運而生。然而,讓艾文始料不及的是,雖然2022北京冬奧會一度給自己的滑雪俱樂部帶來火爆的生意,但在連續的疫情下,這樣的場景幾乎是曇花一現。雖然艾文對自己的判斷充滿信心,並在2022年追加了投資,但從當年9月份開始,疫情的衝擊還是讓俱樂部陷入了經濟危機。

  「記得當時我剛從廣州返回,雖然開始說是7天隔離,但實際上最終卻被封控管理了50多天。」艾文說,那時的自己情緒曾低到了極點,但是想着砸進去那麼多錢,想着自己熱愛的滑雪事業,特別不甘心。於是在疫情解封後,他很快調整了心態,又元氣滿滿地投入到了工作當中。

  去年11月中旬,作為內地開板最早的滑雪場,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在推遲了一個多月後終於重啟營業。尤其是在12月份,隨着國家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旅遊業開始復甦,這也給了艾文繼續堅持下去的信心和新的期盼。

  凌晨仍有客 忙到一日只吃一餐

  元旦過後,看到來可可托海滑雪旅遊的人逐漸增多,艾文的事業也開始有了起色。「1月初,我將店面裝修一新,希望以全新姿態迎接客人的到來。」 艾文表示,如今每天晚上營業到凌晨一兩點還有客人進店,忙的時候一天只吃一頓飯,但他特別喜歡這種忙碌的感覺,充實而快樂。

  隨着春節的臨近,艾文的滑雪俱樂部生意越來越好,然而他卻越來越「為難」。「一邊是事業開始有起色的喜悅,一邊是遠在廣東的媽媽。」作為家中唯一的兒子卻不能陪伴左右,艾文的心裏像刀割一般難受。「很難抉擇,尤其是今年,其實特別特別想回家。」

  「想到媽媽一個人 特別過意不去」

  艾文表示,早在他16歲時,父親就因病去世了,家中3個姐姐如今已經出嫁,平日裏只剩媽媽一人在家。「媽媽很愛我們,每次回家,她都會忙前忙後做好吃的,給我煲湯、做菜,家的溫暖始終激勵着我前行。」在艾文心中,陪伴媽媽已成了如今過年最大的意義。去年春節前夕,家裏傳來消息,媽媽不小心扭傷了腳,艾文連夜買票就飛了回去。新疆到廣東本就路途遙遠,再加上當時的防疫政策,從新疆可可托海到廣東廣州,再到家裏,包車轉機再倒車,足足走了17個小時。直到看到媽媽的那一刻,他懸着的心才放了下來。「一直以來,最最不忍心看着媽媽一個人,總怕她孤單。」艾文說,尤其在他的家鄉,春節有很多習俗,別人家裏都是齊齊整整全家出動,每每想到媽媽一個人,就會特別過意不去。

  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反覆考慮後,艾文愧疚地告訴媽媽今年不回家了。「媽媽理解,也支持你,你這個年齡就應該以事業為重,以後團聚的日子有的是。」媽媽的包容和理解是最無私的。艾文說,「媽媽真的很愛我們,也理解我的決定。新年最大的心願就是多掙錢,希望以後能在想媽媽的時候就回家,陪在她身邊,而不是被生活的苟且絆住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