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蝶影】沒有小角色

  小 蝶

  觀看這屆無綫舉辦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2》,有人覺得最吸引觀眾的是邀得多位久未在熒幕上亮相的前小生花旦任頒獎嘉賓,也有人覺得是參賽者的華衣美服,亦有人表示因看到獲獎者激動流淚而深受感動。

  對我來說,整個節目只有一個令我感動的地方,就是當大會主持周奕瑋代表公司表揚3名演員後,邊走到嘉賓席邊說︰「還有一位演員,他今天不是坐在候選席上,但在今年的『十強劇集』中他參與了其中8齣劇集。這位演員很努力,大家都覺得他演得很好,卻從未獲得提名。」這時候,主持站在坐在觀眾席的楊證樺身旁續說︰「我知道大家都很認同他的演技,因為他在《超能使者》中毒死兒子那幕戲演得很真摯……」

  說到這兒,嘉賓席上的人知道主持說的是楊證樺,一起歡呼起來;楊證樺知道主持是在說自己,按捺着激動的情緒站立起來接受讚揚;候選席上的參賽者知道主持是在說楊證樺,一同站起來報以熱烈掌聲。

  整晚那麼多演員獲獎或受到表揚,卻沒有一位如楊證樺一樣獲得全場歡呼和一眾當紅小生和花旦自動為他站立和鼓掌。大家一致即時反應說明了什麼?說明了楊證樺的演技向來獲得大家欣賞,說明他一直獲得大家的支持,說明他早已獲得大家的友誼,人人都為他獲得嘉許而衷心為他高興。

  這也包括坐在電視機前的我。

  主持續說楊證樺曾問︰「我們當客串演員,收到劇本後,要在劇中發揮什麼功能?要給什麼予觀眾?」主持對着楊證樺說︰「你帶給觀眾的是感動。」

  看到這兒,我的眼睛也濕潤了,因為我為一位多年來默默耕耘的好演員得到他應得的回報,終於擁有自己的光榮時刻而感動。

  我不是現時才留意楊證樺,從觀看以前很多劇集已經對他有印象,特別留意他是他在《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中飾演的宮崎少佐。那次很難不留意他,除了因為他演出神似外,監製李添勝更鄭重告訴大家楊證樺為了演好角色,用心學了9句日文對白。由那時開始,我已經覺得他是一位用心的好演員。

  之後,我在不同劇集中都看到他的蹤影。他很多時候扮演的都不是很重要的角色,然而他都能為每個角色賦予特色和靈魂。最近在《超能使者》中飾演毒殺兒子的慈父高佬固然令人看到他平實卻觸動到觀眾的演技,他在其他劇集中也有出彩的表現。隨手拈來就有《踩過界》中後天失聰的父親方健聰,楊證樺一開口便已經令我覺得這名演員真的曾用心揣摩後天失聰者的說話方式。還有《機場特警》中表面懶洋洋,實際是精明和觀察力強的吹水哥。楊證樺在劇中走路時左搖右擺,與他突然展現其英明神武一面的反差頓時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為每個角色所作的設計和演繹都落在我眼中,每次我都特別留心看他會為新角色注入怎樣的靈魂。

  還有,我相信他除了演技好外,一定是一位人緣甚佳的好人,否則也不會獲得一眾監製的垂青和演員的友誼。

  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有一句送給他的演員的名言︰「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There are no small parts, only small actors.)。意思是角色無分大小,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角色,演員也要本着當作接到一個重要角色的心態盡力演好它。那些因為角色戲份不重而不用心演戲的才是小演員。

  楊證樺的成功正是印證史氏名言的最佳例子。